EN
https://www.gov.cn/

引进众创空间重塑龙江创新创业版图

2016-11-25 10:0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园区的青年创业团队,心怀创业梦想扬帆起航。记者苏强摄

创业公社·乐业众创平台内优才学院东北分院的负责人胥伟明(右一)在给员工讲解工作。记者那可摄

16日,腾讯众创空间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布局的首个众创空间哈尔滨站正式开园,我省在机器人、VR/AR、跨境电商、互联网+、农业等领域的一批企业签约入驻。创业者可以在腾讯众创空间经营多年的互联网开放平台上,与超过600万的创业伙伴互动合作。

此外,我省通过招标方式引入北京创业公社建设乐业众创空间,中航集团旗下的中航爱创客哈尔滨中心落户科技创新城……这些国内知名的孵化机构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模式及新的商业模式,为龙江创新创业注入了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为三大领域插上“互联网+”翅膀

之所以选择哈尔滨作为腾讯众创空间在东北布局的首站,是因为“非常看重哈尔滨的工业基础,包括黑龙江众多高校在创业创新方面的资源”,腾讯开放平台部副总裁侯晓楠告诉记者,互联网方面的创业创新,关键在于人才的聚集,而黑龙江在这方面的人才培养能力正是腾讯所看重的。

分析黑龙江的发展优势,侯晓楠说,“黑龙江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们希望从三个方向助力龙江创业创新者插上腾飞的翅膀。”一是在对俄跨境贸易领域,侯晓楠认为,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与俄罗斯在跨境贸易方面有着巨大的市场,黑龙江地处我国最北端,腾讯希望通过自身的大数据体系及对创业者全方位的支持,推进龙江跨境贸易项目。二是在“互联网+农业”领域,他说,“现在黑龙江有非常多的绿色农产品,通过微信的社交平台销往全国甚至全球各地,腾讯希望打破传统的销售渠道,在微信社交平台助力龙江的农产品销得更好。”三是在机器人领域,“黑龙江像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在机器人领域都有专业的研究机构,腾讯希望能与高校在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深度结合,打造机器人领域的众创平台,培育更多的智能装备、精密智造企业。”侯晓楠对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园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龙江火热的创业氛围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让侯晓楠深受感动,他说,自去年黑龙江省政府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省领导现场办公,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园区建设。“在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长江路130号原来的旧楼改造成了现代化的众创空间,并吸引了800多位创业者在腾讯开放平台注册,这些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希望可以将哈尔滨腾讯众创空间打造成旗舰型的众创空间。”

打造中关村创业孵化龙江版

与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园区相同的是,乐业众创空间也是北京创业公社在东北战略布局的首站。今年8月,创业公社·乐业众创空间在哈尔滨正式营业,并将中关村在双创服务方面的成功模式引入黑龙江。

日前,在乐业众创空间,记者遇到了优才学院东北分院的负责人胥伟明。他告诉记者,北京创业公社在全国十个省市都设立了众创空间,而每开辟一个新战场都能看到优才学院的影子。

优才学院的经营模式曾得到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的认可和投资,它是利用“互联网+”用最短的时间培养前端开发全栈设计师。“用4到6个月的脱产学习掌握最新的软件技术,比如视觉设计、UI设计、网站设计、产品设计等。通过订单式培养完成学业后,优才学院依托合作资源直接对接工作岗位,而学费是在学生就业后从工资中逐步支付。”胥伟明介绍,就北京的就业情况看,学生进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网易的案例不胜枚举。有好的设想,学生还可以通过掌握的技术直接创业。

胥伟明说,进入黑龙江后,优才学院正积极拓展与我省高校的合作。仅在北京,优才学院就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合作。看中了龙江人的才智和潜力,优才学院已将东北分院设在了哈尔滨。“从事互联网技术是一项低成本高收入的行业,优才也希望以技术服务为契机,为黑龙江培养更多的互联网专业人才,进而孵化出更多优质企业。”胥伟明说。

目前,乐业众创空间已与41家企业签约,除了优才,来自北京的还有从事医疗康复的三齐正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自动扶梯安全系统”的北京祥华亿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乐业众创空间将帮助他们对接我省优质资源、开拓市场。

新平台孕育新机遇新成长

看似一副眼镜,却又不仅仅是眼镜。记者戴上它,就被拉进了湛蓝深邃的太空,仰头、俯身,视力所及均是美妙的星空。

在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园区,哈尔滨爱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产品,吸引了参观者争相体验。公司负责人项征介绍,企业正在打造VR产业生态链,已与加拿大一家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并在哈尔滨开设了一家维尔星空VR虚拟现实科技体验馆,同时在我省最大的VR体验馆也在紧张建设中,里面将包括高山滑雪机、机甲战士、全感影院等体感设备。

项征说,入驻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园区主要是看重了腾讯的开放平台,希望可以从中对接更多VR领域的研发团队及更广阔的市场,帮助企业加速成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也是我省众多入驻的创业团队的共同期待。据了解,腾讯众创空间结合腾讯线上、线下的资源,联合政府、创投、高校和产业联盟等社会力量,建成了一体化的线上加速、线下扶持的全要素、立体式众创空间。我省加入腾讯众创空间的创业者均可获得知识产权、法律社保等方面的11大类1200多项企业服务,并可成为线上会员,与腾讯开放平台超过600万的创业伙伴合作互动。

乐业众创空间的特色服务则是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服务体系,包括工商注册、财税代理、社保代办、商标注册一条龙基础运营服务,及股权债权融资、四板挂牌推荐、人才专业培训等。

我省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省外专业孵化机构到我省独立或联合成立孵化机构,以期通过先进的理念和模式以及巨大的平台效应,助力龙江的优秀团队和初创企业加速起航,带动我省创新创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 彭溢 那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