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带一路”占浙江省进出口逾三成

2016-11-25 10:38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1月24日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1月至10月,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5579.1亿元,同比增长3%,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2%。其中,出口4669.4亿元,同比增长3.4%;进口909.7亿元,同比增长0.8%,成为全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最为紧密的省份之一。

“我省‘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均超出预期。”海关统计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3年来,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在浙江外贸中所占份额稳步提升,2014年时为30.3%,2015年上升0.5个百分点,至2016年1月至10月又上升0.4个百分点。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民营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先行军,持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1月至10月,浙江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342.8亿元,同比增长5.4%,占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值的77.8%。

“我们的主要出口产品为铝合金轮毂等摩托车配件,目前,仅对印度出口便已占公司全部出口的50%以上,前10个月的增长率近20%。”浙江万丰摩轮有限公司进出口部负责人石磊尝到了“一带一路”发展的甜头,目前他正在巴基斯坦开拓新市场,年底有望在新市场产生进出口实绩。据杭州海关统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1月至10月,浙江省对东盟进出口1747.4亿元,同比增长5.1%,对印度进出口562.1亿元,同比增长4.0%,两大市场合计占同期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1.4%。

据了解,在进出口产品结构方面,进口产品以资源性产品为主,1月至10月,浙江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152.7亿元,同比下降6.7%,占同期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的16.8%,是进口第一大类商品;同期,成品油、农产品等进口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8.2%和15.3%。出口则以机电产品和劳密产品为主,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1951.6亿元,同比增长5.4%,占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41.8%;出口劳密产品1642.7亿元,同比增长1.3%;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83.5亿元,同比增长18.7%,出口增长较快。 (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童本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