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海洋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6-11-25 11:27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4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广东海洋强省建设的框架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签约仪式,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分别代表广东省政府、国家海洋局签约,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邹铭,副省长蓝佛安等参加签约仪式,广东省政府秘书长李锋主持签约仪式。

朱小丹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签约对于广东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将以此为新的契机,认真落实框架协议各项任务,进一步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海洋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率先实现海洋强省建设的目标,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王宏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签署框架协议,再次体现了双方共同推进海洋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广东海洋强省的信心与决心,将开启部省合作新的篇章。这部框架协议紧紧把握海洋强国建设的总体形势,突出广东海洋强省建设的关键问题,内容全面,措施得当。相关部门要以协议约定内容为依据,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细化方案,全面实现框架协议工作目标,为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双方将充分发挥广东海洋经济优势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和管理水平,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步伐。到2020年,双方共同促进广东省海洋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海洋生产总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接近五分之一;全省海洋创新驱动和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岸带、海岛综合整治修复,以及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美丽海湾建设成效显著,海洋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协同机制健全完善,海洋事务统筹协调与综合管理能力全面提升,现代化海洋综合管理体系基本建立,海洋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双方将共同推动广东建设“美丽海湾”,开展“蓝色海湾整治”,加大对广东海域、海岸带、海岛综合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支持力度,划定海洋生态红线,新建一批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不断丰富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工具箱”,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培育壮大高端海洋工程装备业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广东海洋与水产高科技园建设南海海洋技术服务平台、海洋卫星遥感南方数据应用分中心,打造集融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创新为一体的发展平台;加快“智慧海洋”建设,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海洋综合实力;共同推进南海保护开发,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海洋经济合作。  (记者 赵建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