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汉堡峰会增进中欧互信合作

2016-11-25 14: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德国汉堡11月24日电(记者 朱晟 沈忠浩 严锋)第七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24日闭幕。峰会期间,中欧政商界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济转型、“中国制造2025”、贸易保护主义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士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注定无法成功,无法阻止贸易自由化,中欧、中德之间应强化沟通、增加互信和加强合作。

在一场名为“区域贸易协定塑造新型全球贸易秩序——对中国与欧盟意义何在”的分组会议上,空中客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欧洲与北约事务主管纳塔莉·埃拉尔表示,空客不喜欢保护主义,将寻求更多的开放和交流,空客与中国的关系不仅是贸易关系,也是一种双赢的战略伙伴关系。

欧洲商会主席理查德·韦伯说,民粹主义的实质是贸易保护主义,这是一种“甜蜜毒药”,在某些地区,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但自由贸易是不能被阻止的。“我们需要去理解其他市场,需要自由贸易,它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对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贸易领域的政策主张,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指出,美国总统的竞选承诺是为了吸引选民,不一定切合实际、符合美国民众利益,其实美国原本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中国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吴一坚认为,贸易自由化是全世界的一种潮流和趋势,在任何国家,无论谁当选领导人都无法阻挡这种潮流。

峰会期间,中欧政商人士还热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它更好地连接了欧洲与中国。与会人士认为,对于许多中国企业而言,倡议的提出是一个在海外拓展业务的好机会;对于欧盟而言,通过进一步了解倡议,制定相应政策与中方政策对接,将会形成协同效应;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合作会带来双赢。

此外,本届峰会上,海尔、振华重工等中国制造企业以实例分享了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经验。中国企业家们认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后,中国企业在积极探索实践中加深了对制造业转型规律的认识,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可以把德国的先进技术同中国性价比高、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相结合,双方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进而可以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与会人士表示,将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加快企业当地化进程并在当地进一步扩大投资、增加就业,通过合作实现双赢,共同发展经济。

汉堡峰会荣誉主席、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指出,德中互为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这种经济交流十分有益,能够造福两国企业且有利于促进两国社会相互开放和学习,德国“不应对来自中国的投资采取防御姿态”。与会的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也表示非常欢迎中国继续在德投资。

由德国汉堡商会发起的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始于2004年,每两年一届,以“中国与欧洲相遇”为主题。本届峰会于23日至24日举行,吸引了超过500名中欧政商界高级别代表与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