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推动发展中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2016-11-25 14: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维也纳11月24日电(记者 王腾飞 刘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工发组织正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走绿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由此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李勇在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工发组织总部对记者说,发展中国家工业化不会走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需要新的发展模式。“传统工业往往与污染等环境问题相关联。现今,我们应发展绿色工业,更高效地利用资源、可再生能源,用更少的资源产出更多的产品,这些是工业发展的重要理念,”他说。

他说,包容理念强调通过工业化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共同发展,工业发展不但要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要具有可持续性,并推动减贫、创造就业、促进男女平等、保护自然资源与环境。而过去传统的工业发展往往伴随着污染、消耗资源较大、难以持续等问题。

气候变化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挑战,国际社会正共同努力应对这一挑战。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必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李勇说,在此背景下,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更绿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防止污染。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鼓励发展中国家引入可再生能源,用以应对环境问题。工发组织已经开始建立可再生能源中心,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

过去两年来,工发组织开发了新型援助办法,并在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和秘鲁首先启动试点。工发组织联合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东道国一起,根据各国国情,量体裁衣,制定工业发展战略,以建设工业园区为抓手,推进非洲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李勇表示,中国为工发组织提供了很多支持,在该组织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他说:“中国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发展议程的重要参与者。”

李勇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获得了很多发展经验,并且愿意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这些经验,帮助它们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工发组织可以成为很好的平台,扩大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帮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