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今冬“煤改电”用户全部使用京外清洁电

2016-11-25 14: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关桂峰)记者25日从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今年北京463个村“煤改电”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冬“煤改电”用户将全部使用京外清洁电。

北京“煤改电”工程2003年正式开始实施,从老胡同到文保区,从首都核心区到农村地区,“煤改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2015年,首都核心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

2016年,北京“煤改电”工程规模空前,工作量相当于过去13年“煤改电”总量的三分之二。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主任史景坚说:“自6月工程启动以来,电力员工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奋战150多天。改造期间,现场有2000余个作业面,3500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

为了采暖季“煤改电”用户全部用上京外清洁电,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发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首都电力交易中心两级交易平台协同作用,借助市场化交易手段,大范围优化配置电力能源,积极采购京外清洁能源,将河北张家口、内蒙古、新疆、东北等地区的清洁绿色电力引入北京,满足采暖季“煤改电”用户最高1万度的用电需求。

今年6月,北京首条特高压入京通道锡盟—北京东—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的配套北京东—顺义工程已竣工投产,北京市民已经用到特高压输送的清洁电力。

为加快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北京市在项目立项核准上开辟绿色通道;在配电网投资上给予三分之一的补贴;同时,增加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农村地区居民在享受低谷电价优惠期间每度0.3元的基础上,再由市、区两级财政各补贴每度0.1元,补贴用电限额为每个取暖季每户1万度。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将完成67.4万户“煤改电”改造工程,北京电网计划在2017年、2018年投资近100亿元,配套建设46项配套输变电工程,预计新增容量679万千伏安。

国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将在供暖期间,为“煤改电”用户提供服务,特别针对农村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等群体,建立帮扶档案和长期联系机制,保障百姓安全过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