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壮大集体经济 释放发展活力——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综述

2016-11-25 15: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董峻 胡璐)新一轮农村改革涉入“深水区”。记者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采访了解到,吴中区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1年多来,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初见成效。

2015年5月,经中央深改组、国务院同意,全国29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作为试点之一的吴中区大胆探索,让农民变股民,多措并举推进改革。

吴中区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实施“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户内继承、社内流转、拓展权能、长久不变”的基本原则,统一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办法,采用多种配股方式共存的模式,对大多数村(社区)实施股权永久固化管理。截至10月底,从村(社区)数量看,全区股权固化改革任务已完成75%。

为释放发展活力,吴中区明确以吴中高新区(长桥街道)、郭巷街道为政经分开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突破。目前吴中高新区(长桥街道)的7个村(社区)已全面完成政经分开工作,并成立了长桥富民股份合作联社等载体,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

吴中区积极开展了农村产权交易业务试点,进一步完善交易流程和规则,拓宽交易品种。“苏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和“吴中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于9月底开发完成。按照规划,年底前全区农村集体资产将统一纳入苏州农村产权交易系统,进行线上审批和网络交易。

目前,苏州吴中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在引进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并将逐步发展成为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资产评估、确权登记、抵押融资等为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实现农村集体资产透明交易、高效运作。

股份合作改革不仅让吴中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了股权,实现了集体资产“共同共有”向“按份共有”转变,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股份经济实力、分红能力不断增强。

2015年,全区社区股份合作社拥有总资产102.1亿元,净资产64亿元。全区社区股份合作社历年累计分红总额达8.14亿元,福利分配达10.6亿元。

同时,股份合作联合发展成效显著。镇级集团公司2011年组建运行以来,总投资108.38亿元。2014、2015年全区镇级集团公司累计反哺到社区股份合作社资金达2.3亿元。

改革带来的溢出效应明显,推动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物业股份合作社、民房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农产品合作社的蓬勃发展。全区农民合作社已达414家,有效盘活了依附在农民身上的土地资源、农产品资源、闲置农房、闲置劳动力、闲散资金等生产生活要素,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这项改革还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村庄道路、污水处理、停车场、小游园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农村绿化、亮化、洁化基本到位;社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确保了农民日常事务不出村,农民医疗补助、老年人补助、困难户补助等惠民福利村村全覆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