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局长: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迈上新台阶

2016-11-25 18:33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迈上新台阶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结合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围绕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扎实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谈四点体会和认识。

一、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新格局新境界。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顺利推进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新理念、新论述、新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建理论和治国方略的开拓创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全面、系统、深入地领会全会的思想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修订后的《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

我们要按照《准则》和《条例》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一是要发挥党组班子“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形成党组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形成推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层层传导机制,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主动精神。三是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形成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培养一批主动改革、善于创新、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队伍。四是要强化监督问责,积极配合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健全管党治党的机制办法,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外部监督的功能。针对中央巡视和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违规违纪的监督问责,发挥警示教育功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国家机关非常关键,机关党员干部又是重中之重。工商和市场监管队伍大、人员多、任务重,尽管在商事制度改革中经受了锻炼,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三是强化党员干部的创新精神,在改革中不断开拓思维、解放思想,成为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的排头兵,成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主力军。四是发挥工商干部深入基层的优势,把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非公党建工作相结合,把党的方针政策向非公经济组织普及和宣传,在非公经济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健康发展。

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经济转型和体制完善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持久动力。

一是深化“先照后证”改革,推进“多证合一”改革,降低制度性成本。二是加快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住所登记改革,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三是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加大对僵尸企业清理力度。同时,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四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五是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六是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监管。七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八是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做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