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举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

2016-11-25 21:10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充分交流中心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经验,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政策培训,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前沿问题,切实促进中心城市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11月21日—25日,民政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陈越良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的社区建设事业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下,不断取得新进展,创造新经验。尤其是成都市一直将营造有温度的生活共同体、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四大杠杆的撬动作用,不断探索以居民群众为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有益路径。一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杠杆,撬动社区减负增效。二是以公共服务资金为杠杆,撬动社区自治活力激发。三是以院落自治为杠杆,撬动社区环境整治。四是以“三社联动”为杠杆,撬动社区营造行动。

陈越良强调,我国社区建设事业从城市启航。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我国社区建设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拓展,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辐射,从城市地区向农村地区延伸,社区治理机制不断创新,社区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社区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治理面临新形势的今天,广大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作为各地区经济、政治、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中心,在推动社区建设事业、加快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上应成为牵引我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强大引擎。

陈越良指出,新时期、新阶段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面临四大发展趋势:更加注重社会化参与,更加注重法治化引领,更加注重精细化服务,更加注重信息化支撑。这就要求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心城市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贯彻落实《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在“十三五”时期,始终抓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服务均等化、智能化、多元化。二是从明确社区协商内容、创新社区协商载体、规范社区协商程序、培育社区协商氛围等方面大力促进社区协商制度化。三是要在健全领导体制、完善政策制度、开展专项行动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四是善于用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这一工作平台,加强指导、完善保障、加强交流,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培训期间,四川省成都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吉林省长春市、浙江省宁波市、山东省青岛市、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广州市介绍了典型经验做法;学员实地参观了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锦江区水井坊街道锦官驿社区、成华区建设路街道培华路社区红光苑院落;来自中央编译局、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各省(自治区)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和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四川省成都市各区县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