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全生产“红线”不能碰

2016-11-26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4日,江西宜春市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在为逝者哀悼的同时,我们更要吸取血的教训,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查堵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全国安全生产呈现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但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必须高度重视,警钟长鸣。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但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

不可否认,许多重特大安全事故具有意外性、复杂性和突发性,但深入分析可以看到,其中不同程度都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监管执法不严格、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一些企业对安全生产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以至于风险越积越多。

祸患常积于忽微。要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企业必须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把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和工作岗位上,及时发现并消除日常隐患,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而不是把安全生产意识停在嘴上、贴在墙上。

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监管部门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在预防和治本上继续狠下功夫,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从来就不是一个可以熟视无睹的标语。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做好安全防范,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我们必须牢牢记取血的教训,绝不能让事故一次又一次地重演。(萃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