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聪明”的制造业是啥样?

2016-11-26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聪明”的制造业是啥样?——湖南智能制造企业一线见闻

在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高效智能PERC电池数字化示范车间,明亮宽敞的车间里却看不到几个工人。公司副总经理王理正介绍:“目前车间已实现了各工序装备智能升级及智能物流传输系统建设,实现了各工序内及工序间智能传输。原来100MW电池生产车间需要150名员工,现在缩减至50名,而且PERC高效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了20.8%,超过光伏领跑者计划标准。”

该公司董事长刘济东告诉记者,这条全球领先的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生产线9月30日投产,整线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8.2%。投产后运营成本降低22%,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0%,产品研制周期降低37.5%,生产效率提高20%,能源利用率提高20%。

在湖南采访智能制造企业,记者最大的感受是,这些企业用智能制造手段生产出的智能产品或打造出的智能化设备,经历数字化、网络化,最终实现智能化,具有了学习和思考的功能,使我们的制造业越来越聪明,效益和效率大大提升。

如果说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工艺与设备的融合发展,正在成长为世界一流的成套光伏智能装备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那么三一集团则为中国制造贡献了一个世界级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工业物联网平台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及核心。三一重工构建的“终端+云端”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全球范围内21万余台工程机械的数据接入,积累了1000多亿条工程机械工业数据。三一重工借此拓展产业链价值边界,形成了拥有8000家全球供应商、100多个全球分支机构、400家全球代理商、12万个全球客户和数百万操作手的庞大生态系统。三一重工围绕智能设备,以产业链各环节产生的数据为依托,实现了自身的创新发展、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和国际化的开放发展。

被列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株洲市,一批向智能制造升级的企业群也在崛起。2015年12月26日,长沙黄花机场至高铁南站的磁悬浮线路成功开通试运行,这是国内第一条商业化中低速磁悬浮线,所用列车由中车株机自主研发生产。由此,中国成为第四个能够自主研制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国家,圆了中国人自己的贴地飞行梦。目前,已吸引了德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代表前来考察。 (记者 李佳霖、杨忠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