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前十月新增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

2016-11-26 09:3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1至10月,全市共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0%,截至10月底本市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城镇覆盖率已达到98%,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成为主流。

在西城区核桃园东街的一角,“广内北线阁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的招牌下,洗衣店、菜店、超市、维修店、理发店排成一列,几百平方米的空间,被划分为不同区域,提供购物、维修、理发等各项生活服务。

在西城区宏英园,也有一个类似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去年,容纳200多人的地下群租房,摇身变成金融街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附近居民不仅可以到店购买商品、娱乐休闲,还可以通过APP下单,享受一小时送货上门服务。

这样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目前北京已有28家,其中今年新增了10家。

在街头巷尾、小区周边,不难找到7-11、全家、邻家等便利店。24小时营业满足了市民的更多需求,其搭载的熟食也为许多上班族解决了早餐问题。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本市共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434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0%,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六个城区8项基本便民服务网点连锁化率由2015年底的29.3%提高到2016年10月底的34.8%。

如今,在许多社区,买菜、洗衣、订餐、收发快递,拿起手机都可以一键搞定这些服务。

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各区、各部门都从政策上和资金上支持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与生活性服务业相结合的示范项目,本市涌现出了一批“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新模式。

例如,嘉和一品、格力与乐栈科技联手,共同研发了“智能温控配送柜”,为市民提供更安全、快捷、有温度的早餐配送服务。

在东单菜市场,互联网让传统老字号菜店升级为现代化的便民生活馆,将蔬菜零售、家政、洗衣等便民服务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东单菜市场和平里店重新开业以来,线上和线下消费累计3320万人次,培养了近17万个实名制会员。

“将传统生活性服务业网点与互联网相结合,不仅方便周边居民,也集约了人力和空间资源。”东单菜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门店O2O的经营模式,以及后台对产品销售的实时监测,实现了供销两端数据实时共享。“现在我们可以从社区居民的需求情况决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减少了无效供给。”(实习记者 马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