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中学生将配免费在线教师

2016-11-26 10:0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6-2020)”25日在通州区启动试点,试点后将在全市推开。今后,本市中学生不但有在校教师,还将拥有免费在线教师,享受“双师”服务。作为试点,通州区31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将率先“尝鲜儿”。

“双师”是指每个孩子每个学科不仅有在校的老师,还将在网络上找到相应的在线教师。在线教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在线辅导。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根据数据分析报告,了解自己的学习问题与学科优势,按需获取个性化、适应性的资源和服务。

在线教师将通过共享屏幕、实时语音、手写白板三个移动端功能,和学生进行在线交流,辅导的过程支持文字、图片、语音等形式,学生端和教师端可以及时查看,就像是在面对面讲解试题。这样,每个孩子相当于拥有了一个“随身家教”。

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的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招募在线辅导教师,并鼓励其他老师积极参与。

此次先行在通州区的初一和初二年级中考学科(不含体育学科)试点,全市中学中考学科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按照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内(不含寒暑假),每周在线不少于两小时为学生提供在线辅导。在线时间由教师自主选择,每名教师每周在线时间最多不超过10小时。具体为:周一到周五18时至21时,双休日8时至21时。根据试点情况,今后,该项目将逐步扩大到初中所有年级。

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的推出缘于招生考试制度改革。2018年,本市将启动新的中考改革方案,除基础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强项,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6门学科中选择3门参加中考,这样,学生将有9种选择,产生54种折分结果。然而,从整体来看,这些学科的教研、教学队伍相对薄弱,“教非所学”的教师占比近半,特别是一些农村校和普通校,现有的师资力量短期内不能给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和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

为弥补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市教委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实施了该项目,以“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方式,为初中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

作为试点,通州区31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将率先“尝鲜儿”。本月,项目将对教师进行培训。12月初,通州区学生将全面试用。根据试点情况,该项目还将在全市推广。(记者 贾晓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