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宁打造治水智慧管理平台

2016-11-26 10:14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桥街道新塘村合兴组监控点位,总磷含量达每升2.04毫克,出现红色警报,请马上联系属地单位。”近日,记者来到海宁市“五水共治”指挥中心,8块屏幕组成的监控墙上显示着6个监控点位的实时动态,海宁市“五水共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宓肖明正给工作人员下指令。

海宁在10月初试运行“五水共治”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嫁接互联网技术,开启精细化管理的治水新模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宁市省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评价持续保持优秀。15个嘉兴市控以上监测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仅剩1个。但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河道长度长、流经区域多、牵涉范围广的治水难题日益凸显。

为此,海宁打造“五水共治”智慧管理平台。该平台共建有六大系统:农村生活污水智慧管控系统、河长制APP管理系统、嘉兴市级以上控制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系统、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智慧监控系统、“清三河”防反弹智慧移动管控系统、城市排涝智慧管控系统。

“屏幕上的6个监测点位,就是这些管控系统中建成的首批监控点位。”宓肖明说,预计到2017年,海宁全市将建成12个水质监测点,7个排涝点,4家畜禽养殖场以及500多个农村生活污水监测点,所有重要点位将全部纳入平台“智慧之眼”24小时监控。

通过这些系统,可以实现排污源实时监控、断面水质远程监测、污水排放自动统计、事故自动预警、人员数据录入调配,集合大数据,形成信息大覆盖、监控无盲区的“五水共治”信息化管理新模式。

智慧管理平台建好了,如何才能有效管理?今年5月起,“潮乡智慧河长”手机APP装进了市级河道管理者的手机里。通过这个系统,“河长”巡河的路线轨迹一目了然。“河长”在巡河中发现问题,可以拍照上传到系统,及时传递给相关责任部门处理。(见习记者 沈烨婷 市委报道组 沈鑫 李迪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