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农村掀起“厕所革命”:告别“土坑”用座便

2016-11-26 10: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1月26日电(记者 郭翔)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村民金凤淑的家,打开新改造卫生间的拉门,记者看到,5平方米的卫生间里抽水马桶、热水器、洗脸盆等一应俱全,墙上贴着瓷砖,看上去跟城市楼房的卫生间基本没有差别。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光东村也是东北广大农村传统室外旱厕的真实写照。夏季蚊虫乱飞、臭烘烘脏兮兮,冬季挨冻遭罪。“如厕难”是长期影响农民生活和农村环境整治的“顽疾”。

“小”厕所背后是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大文章。吉林今年全面掀起农村“厕所革命”。 光东村的215户家庭已率先告别了传统旱厕,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冲水厕所。每家院子里都埋了一套一体化净化槽设施对粪便进行处理,定期集中清理一次。

住建部、吉林省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5年签订协议,确定5年内在吉林省相关地区投放的贷款总额不低于300亿元。

吉林提出“五个一批”的总体厕改思路:城镇化推进一批,新建房屋要求一批,D级危房改造配建一批,试点示范带动一批,农家乐旅游景点完善一批。同时,吉林积极探索厕改社会化管理维护机制,建立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后期运营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十三五”期间,吉林省财政按照每户4000元的标准补助农户改厕。吉林规划到2025年底,全省基本完成农户厕所改造。

“厕所革命”带动了黑土地上的美丽乡村建设。吉林在“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整治农村环境和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推进整市(州)新农村3个,推进整县新农村20个,创建美丽乡村300个,打造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100万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