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还权赋能多项突破——哈尔滨市方正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综述

2016-11-26 11: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董峻、胡璐)记者日前在黑龙江哈尔滨市的方正县采访了解到,这个县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1年多来,积极创新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在经济效益、还权赋能等多方面取得明显突破,股份合作改革不仅保障了村集体成员利益,对改善农村生态、稳定农村社会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方正县是全国进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试点县之一。这个县在改革中依据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和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关系等因素,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条件作出基本限定,并以民主的方式确认成员身份。

在暂时保留部分集体股的基础上,方正县采取原则上按人口户籍和一村一策的方式进行股权设置,明确时间节点,分为劳龄股、户籍股、奖励股、优先股、扶贫股等,做到因地制宜、一事一议、群众认可。

在管理体制上,原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和资源由村委会代管转变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管,保证了成员对集体资产的自主决策运营权;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健全了涉及“股改”的13项财务管理制度。

通过清产核资,全县清理出新增地源25.6万亩,增加了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同时,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后变为可以流动的市场要素,盘活了农村资源、资产,促进了资源、资产的效益最大化。以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为例,2016年人均分红305元,最高分到1390元。

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同时通过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的运作经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得到分红,实现了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收益权。

股权合作改革加快了全县合作社发展,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方正县形成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股份经济联合社三种模式,以资产变资本、农民变股民的路径使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益,以整合土地资源、开展规模经营的方式提升整体效益,以相关合作社的联合促进多种经济体和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发展。

目前,方正县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918个,拉动土地流转30万亩,实现规模经营14.6万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