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揭秘中央环保督察组:成员有谁?有啥规矩?

2016-11-26 12:42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环保督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

11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百度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关键词查询,结果为81.8万个;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关键词查询,结果为183万个。

人们对中央环保督察的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这不仅是因为,督察组一到,能震慑污染制造者,也因为这是对地方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问诊把脉”。

督察就是找问题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首次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意味着地方党委将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的内容也从“督企”到了“督政”。

11月24日,2016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宣布启动,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为期一个月左右。

本报记者了解到,督察组进驻地方后,将立即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此外,督察组还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展开。

督察就是找问题的。据记者了解,督察的内容有“四个重点”: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都有哪些人参加?

那么,中央环保督察组都有哪些人参加?

记者了解到,2016年第一批、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人选均由中央高层领导审定,副组长均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担任。国务院主要领导不仅要审定督察方案,还对督察提出具体要求。

督察组的成员主要以区域环保督察机构为主体,也包括中办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比如,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就包括中办督查室的一位督查专员。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中成员中,也有新成立的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的人员。主体人员是环保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的人员,以及从其它地方抽调的环保机构人员和多位新闻记者。

整个督查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找地方领导谈话,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第二阶段主要是现场督查;第三阶段主要是反馈,撰写督察报告。整个督察过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并公布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和进展。

对地方有什么要求?

按照有关规定,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督察组不擅自表态和处理,将及时向国务院请示报告。督察组撰写的督察报告要按程序向国务院报告,重大问题报党中央。督查报告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后,向地方党委和政府反馈,主要情况通过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对外公开。同时,督察结果将向中央组织部和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

督察组反馈后,地方需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回头看”。

按照《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的要求,被督察地方要本着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如实反映情况,不回避、不夸张、不误导。督察组要求调阅相关资料、文件时,要全面、真实并及时提供。

督查组也将按照边督察、边移交、边督办的原则,把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的环境问题转地方处理。能现在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时限和责任单位,力求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解决实际问题来推进环境质量改善。

督察组有哪些规矩?

对于督察的纪律要求,本报记者了解到,督察组要求各成员严格执行保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没有经过批准不准离开驻地。督察组也不处理被督察地方的具体问题,不干预被督察地区的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正常工作,不得向被督察地方提出与督察无关的要求,也不参加与督察无关的活动。

在食宿方面,督察组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严格按标准安排食宿,按规定结算相关费用。下沉督察期间,督察组成员除及时结算住宿费外,伙食费、交通费由督察组按标准进行核算,在督察结束后,交到督察组驻地的入住宾馆统一处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督察组进驻之前,被督察地方都会进行相关部署。比如,湖北省在11月21日,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就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端正态度、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诚恳接受督察”,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雷厉风行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章轲)


25日下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北武汉召开第一次组务会。摄影 章轲


第一次组务会上,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焦焕成。摄影 章轲


第一次组务会上,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翟青。摄影 章轲


25日下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北武汉召开第一次组务会。摄影 章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