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非珍稀面具艺术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2016-11-26 12:5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9件精美的古刚果面具、17套曾经在各类仪式中使用过的服装以及14件来自中部非洲的乐器……省博物馆精心选择了《中非珍稀面具艺术展》作为2016年的收官之展和2017年的开年大展,兰州观众今天起可以在家门口一窥神秘的中非文化。

与广泛存在于各个民族、各个区域的中国傩面一样,面具在非洲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围绕祈雨、婚丧嫁娶、播种丰收、成年、巫术等各种仪式,非洲人民创作了各种各样的面具,作为他们与神灵、祖先“沟通的媒介”。《中非珍稀面具艺术展》展出的119件面具制作精美,风格多变,其中包括不少首次“面世”以及30多件价值难以估量的珍稀艺术品面具。这些面具来自非洲的中部区域,根据面具的形状、颜色和材质划分为11个不同的风格,充分彰显了非洲部落艺术的创造性、多样性。比如曾出现在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宣传册上的面具、反映中国与非洲交流的一个用金丝楠木雕刻的中国人面具等。

展览由省博物馆、民族艺术文化有限公司(中国香港)、广州展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持续至2017年3月5日。省博物馆馆长俄军说:“举办这个展览的目的是让甘肃观众有充裕的时间,欣赏到极具张力又风格迥异的非洲文化,体味多元文化的趋同。”(记者 施秀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