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主岭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

2016-11-26 13:05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主岭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
为黑土地烹制“营养餐”

公主岭市积极组织实施1万公顷黑土地保护项目,采取秸秆还田、堆沤有机肥、表土剥离等办法留住黑土地,取得显著成效。

秸秆还田3380公顷。日前,记者在公主岭市朝阳坡镇中央堡村黑土地保护现场看到,两台农机正在田里作业。走在前面的是液压反转犁,用来深翻耕地,紧跟其后的是秸秆还田机,用于粉碎秸秆后还田,反复两次后秸秆就埋进地里。实行秸秆还田,让秸秆在土壤里腐烂,可有效提升土壤有机质。为推广秸秆翻压还田技术,今年公主岭市用3380公顷土地做实验,效果明显。2017年打算增加到5000公顷。

施用有机肥5780公顷。公主岭市黑林子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也是养殖大镇。多年来,养殖业造成村组环境污染,村民意见大,干部更是头疼。该镇从去年11月起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党委书记李文才全面分析了该镇的经济形势,呼吁利用这次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让各村组畜禽粪便“变废为宝”。这一号召得到全镇广大农民的一致认同。今年初,全镇2775公顷土地施用了有机肥,并通过市里检查验收。据了解,今年全市施用有机肥达5780公顷。

表土剥离30万立方米。在岭西表土剥离存土场,土堆有10层楼高,这是公主岭市保护黑土地的另一种办法——表土剥离。所谓表土剥离,顾名思义,就是将黑土地剥离出来并存放。为避免建设用地占用黑土地资源,公主岭市下发的《关于印发公主岭市建设占用耕地表土耕作层土壤剥离工作方案的通知》刚性要求,所有占用耕地的新增建设用地全部实施表土剥离。这一措施从2013年开始实施,现在表土剥离现场已存土30多万立方米。(伊海龙 记者 张力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