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安康:整合多元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2016-11-26 13:2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安康市的“汉调二黄”“紫阳民歌”“旬阳民歌”“平利弦子腔”四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获得一致好评。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在接受采访时说:“安康虽然经济欠发达,但也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讲好安康故事,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安康文化品牌。”

安康地处秦头楚尾,位于南北过渡地带,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既有北国风光的壮美,又有江南水乡的秀丽,孕育涵养了南北交融、兼容并蓄的独特区域文化。

今年以来,安康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今年10月26日省委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意见下发后,全市上下行动起来,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研讨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安康故事。市文广局专题讨论文旅融合、龙舟文化等主题。市文学艺术界连续举行四期文化沙龙,组织专家学者研究、梳理安康特色地域文化。

安康市组织创排、复排了《莲花台》《五女拜寿》等7部现代大戏和20个折子戏,《莲花碑》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展演,并到广东东莞、新疆奎屯、江苏苏州等地演出。加强对汉剧、安康小场子、汉江号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建立了以传承人为主保护体系。同时,创建命名了102所“汉剧进校园示范学校”,每年用于奖励扶持文艺社团资金近500万元,发展各类文艺社团千余个,共有210个民间文艺社团形成了“一社一品”“一团一品”。紫阳县教师刘卫说,通过不断地挖掘、梳理,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保护生态就是文化,文旅融合就是文化,甚至连吃饭、喝茶都蕴含着丰富而独特的地域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灯塔,也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体现。安康市委、市政府调集力量对传统地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梳理,初步确定建立以汉江文化为引领,不断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拓展其外延,形成安康特色地域文化。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带来更多实惠,安康人愈来愈认识到养育着这一方人的青山绿水孕育出的特色文化,愈来愈焕发出新的魅力。以岚皋巴文化为代表的安康旅游文化,以旬阳蜀河八大件为代表的安康美食文化,以及以紫阳民歌为代表的安康民俗文化等等,把安康市300万普通百姓的腰包变得越来越鼓。(记者 刘义 郑斐 叶林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