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宗商品:铁矿石长协价格上调 国内钢铁系集体大涨

2016-11-26 16: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刘开雄)本周,国内钢铁系大宗商品价格集体大涨。市场普遍认为,境外铁矿石供应商大幅调整2017年铁矿石年度长期协议价格导致了国内市场集体看多。

截至25日下午收盘,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本周暴涨22.85%,报收在613元,再次创下近两年来的高点;上期所螺纹钢期货主力本周大涨13.78%,报收3154元,收回上周跌幅;热轧卷板期货主力本周涨幅11.7%,收在3551元,几乎达到该产品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格。

此外,“两焦”发力,收复上周损失,重回高点。焦炭期货主力本周上涨6.62%,报收2143元,焦煤期货主力本周上涨6.53%,报收1582元。

对于本周价格上涨,期货分析师一致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场传出力拓开始采取了一种新的定价方式:在普氏指数定价的基础上,每吨加上几十美分到1美元不等,作为长协价格,“现货市场带动期货市场集体看多。”

东北一家大型大宗贸易商分析师指出,在黑色系大涨期间,因煤炭等资源供应商都在国内,尽管进口数量大增,但国内产能适度释放就可以应对价格上涨,“但是铁矿石的主供应商在国外,而且钢铁业主要成本集中在铁矿石,我们缺乏铁矿石定价权和调控能力,如果煤焦价格持续上涨必将带动铁矿石价格上涨,要下调铁矿石价格就很难了。”

今年以来,铁矿石进口价格快速上涨,特别是在焦煤价格加速上涨之后,铁矿石价格上涨突破70美元/吨,涨幅超过20%。“目前还没有钢厂与力拓签长协。”上述分析师指出,自从2008年之后,三大矿打破“不与贸易商签长协”的“内部规定”,国内一些贸易商与矿企开始签长协,这使得中钢协在协调谈判时需要考虑更多。

但期货分析师提醒市场,现货市场消息在牵动期货市场,如果现货市场有所异动的话,期货价格难免会出现较大起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