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居住证办理新增四项便民措施

2016-11-27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居住证办理新增四项便民措施
下周开通网上自助登记和申报业务

针对北京居住证办理排长队等候等问题,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今日举行新闻通气会,宣布新增4项便民措施,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总队长刘涛介绍,自10月1日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截至11月25日,北京市公安机关已累计办理居住证(卡)达82.3万件,办证工作平稳有序。由于北京流动人口数量较大,部分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在办证初期出现了排长队等候的现象。针对该问题,北京市公安机关近日又推出4项便民服务措施。新措施将于27日起实施。

一是增加办证设备。全市户籍派出所和流管站的办证设备已由最初的856台增加到2600台,居住证(卡)日均办证总量已由最初的不足5000件增加到2.6万件。

二是增加两项居住时间证明材料,解决了只有暂住证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的证明时间材料,极大方便了居民办证。其中,连续缴纳6个月的起止时间是指,申领当月的上月前推连续缴纳6个月。

对已领取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如符合新增两项居住时间证明材料之一条件的,可持居住登记卡和证明材料,到现住地派出所申请换领居住证。对已在网上预约尚未领取到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可待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办理业务后,在网上申领居住证。

三是明确了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办理居住证的办法。由于北京市有不少居民持有工作居住证,而持有工作居住证是无需办理暂住证的,本身已能够证明在京稳定工作生活。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已形成工作意见,将为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集中办理居住证后,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发放。

四是进一步规范办证手续。针对前期各派出所要求材料不一致的情况,北京市公安机关已明确规范了办证材料,严禁随意增设条件,杜绝违规多要证明材料等问题。此外通过新增调取公民身份证照片的方式,与现场采集照片配合实施,大大缩短办证时间。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公安机关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剩余2000多个流管站居住证专用设备配发工作,做到全市派出所和流管站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全覆盖。特别是将于下周在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自助登记和申报业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证。(记者 王晋 刘春沐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