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银川21支产业基金撬动320亿元民间资本

2016-11-27 11:09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引金融活水助推新产业发展
银川21支产业基金撬动320亿元民间资本

日前,银川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几家企业签署了“生命谷”项目协议,打造银川生命健康全产业链,融合健康休闲旅游产业共同发展。这是该市运用“产业+资本市场”模式培育新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银川市探索运用产业引导基金,谋划和抢占产业前沿、高端业态,助推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

2014年9月,银川市设立第一支产业引导基金。两年来,产业基金与中投证券、软银中国、中航信托、恒天集团、中植资本、先锋金融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发起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基金21支,管理基金总规模38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320多亿元,涉及产业和领域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化纤、纺织、通航、文化、游戏等。

银川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瞄准和选取高端产业是第一步,政府引导、注入基金、企业投资是第二步,做成全产业链、培育出新产业、发展新经济是最终目标。两年来,银川市通过设立“恒天如意科技产业城基金”,将1个项目做成了7个项目,产业布局也从单一的纺纱延伸到面料、服装、品牌全产业链;在举办WCA世界电竞大赛的基础上,通过文化产业基金在资本市场上运作增资2亿元,60%的股份作价8000万元被收购,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场电竞旋风;规模为10亿元的银川保税区建设发展基金助推开放宁夏建设;规模为30亿元的中植凤凰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将加速银川引进新项目、新业态……产业基金在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的同时,有效助推了银川产业“反梯度”发展。

今后,银川市还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设立一系列产业投资基金,涉及的领域包括VR、智能环保、3D打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今年上半年,该市金融业完成增加值66.78亿元,同比增长12.5%,金融业占GDP比重为10.67%。(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