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9.8%

2016-11-28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9.8%
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0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尽管这表明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但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动力过多依赖价格上涨的问题,值得重视。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增速比前9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9.8%,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从数据上看,10月份利润增长有所加快,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具体来看,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9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工业品市场需求进一步回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6%,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10月份,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4.5%,延续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此外,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86.6%,增幅比9月份加快56.3个百分点,利润增速又创新高。

“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与销售增长加快,价格上涨等因素密切相关。”何平分析说,10月份,在市场需求回暖带动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增速比9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业品价格明显上升,也带动了利润增长。10月份,由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约1205亿元,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9%,企业原材料成本增加约597亿元,两者相抵,利润增加约608亿元,比9月份多增约105亿元。

受市场回暖和价格上升影响,化工、煤炭和通用设备等行业拉动明显。10月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新增利润81.4亿元,比9月份多增55.2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新增利润165.6亿元,比9月份多增56.1亿元;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新增利润19.4亿元,而9月份则同比减少28.6亿元。据测算,以上3个行业合计拉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2.7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的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0.3%,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单位成本继续降低,10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同比下降0.13元。

何平指出,10月份工业利润增速稳中有升,但利润增长结构不尽合理,传统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作用较大,而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却有所放缓。此外,利润增长动力也过多依赖于价格的上涨,工业企业尚需多练内功,以提质促增效。(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