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投资百亿为中心村“充电”

2016-11-28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计划用两年实施 让3300个村庄受益
广东投资百亿为中心村“充电”

供电人员进行农网改造。文振才 摄

广东南雄“银杏染秋”,吸引大量游客观赏,为当地旅游经济兴旺发展带来新契机。资料图片

“多亏了供电部门,要不然我们店不会有这样的规模,生意也没有现在火爆!”站在自家热闹的酒楼门口,广东省韶关南雄市坪田镇坳背村村民邓铭冬对农网改造升级带来的“给力电”赞不绝口。南雄被称为“中国岭南银杏之乡”,每到10月下旬至12月初,当地“银杏染秋”的景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农网改造升级满足了当地迅猛增长的用电需求,为当地旅游经济兴旺发展、村民发家致富带来新契机。

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大力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超400亿元,根据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广东省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农村产业转移、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更为充足的电力。

银杏染秋带火乡村游

进入11月,天气转冷,坪田镇坳背村依然游人如织。“受天气影响,今年银杏叶比以往黄得迟,但游客未见减少,每天的生意都很红火。”邓铭冬乐呵呵地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坳背村人,6年前,他和妻子在珠三角务工,每月能挣3000多元,日子紧紧巴巴。随着网络传播,村里的“千年古银杏群”有了名气,吸引了中外游客。有厨师手艺的夫妻俩决定返乡开饭店,现在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在银杏观光期间月收入可达五六万元。

“坪田银杏这几年火了以后,各景区附近大小餐旅馆超过200个,其中坳背村30多户村民有一半开起餐馆、民宿。”该村48岁的农家饭店老板邓汝辉夫妻俩也曾在珠三角务工20年,2012年回乡开起了饭馆。他说,银杏观光期间,他两个月的利润就相当于以前一年的收入。

餐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兴起,随之而来的是当地用电负荷的迅速增长。据坪田供电所副所长刘伟恩介绍,去年银杏观光季节,坳背村用电量比往年增长了六成以上,今年仅1—10月售电量就已超过742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37%。飙升的负荷使当地供电设备“不堪重负”,开始出现电压不足、供电不稳的情况。

村民用电吃了定心丸

“用电质量对我们这种家庭式小旅馆、小餐馆的生意太重要了。”邓汝辉说,银杏观光是季节性旅游,如果电力不足,冰箱、空调、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派不上用场,就会因菜式单一、住宿条件简陋而难以吸引游客消费,收入也会大打折扣。

今年8月,广东电网韶关南雄供电局结合当地旅游规划,对坳背村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后的电力设施至少能满足该村未来10年负荷增长需求,使村民创业经营不再有后顾之忧。“现在用电非常稳定,旅客来我们店里吃、住就更加舒心,我们也不怕接大的旅游团了。”一些村民还将饭店搬到了新建的楼房里扩大规模,增设住宿床位,购置大功率电器,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南雄供电局共投资近570万元对坪田电网进行改造,共架设10千伏线路13.5千米,新装配变23台,总容量4600千伏安,新架设低压线路79.4千米,“十三五”期间将保证当地旅游业可靠的电力供应。

据了解, “十二五”期间,广东电网先后开展两轮农网升级改造,完成了经营范围内8000多个老旧农村电网台区的改造,对设备过载、“卡脖子”及低电压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农村电网供电质量明显提升。

电网改造照亮致富路

在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为大井中心村的农业、养殖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高要区委书记施东红介绍,高要是广东著名的罗非鱼、罗氏沼虾养殖基地和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全区罗氏沼虾养殖面积3.6万亩,总产量1.37万吨,总产值5.48亿元,占全省罗氏沼虾总产量53%。

针对该村供电半径较大、用户电压偏低和配变重载等问题,肇庆供电局投资330多万元,对当地的6个台区进行改造升级,新增配变容量1600多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近17千米,并在中压线路安装有自动化通信功能的故障指示器,以提高故障复电效率,还为每家每户更换智能电表,可满足当地未来5至10年的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需求。

村民伍志全说,他主要养殖罗非鱼、鲩鱼等,产量低,这次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后,鱼塘的增氧泵供氧能力得到充分提升。现在,他准备将桂花鱼等“贵价鱼”的养殖规模从原来的15亩扩大到20亩。

目前,广东电网已选取省内农村地区产业相对集中、发展相对较快的区域作为农网改造升级中心村进行统一规划建设,计划用两年时间,投资约112亿元,对全省3300多个中心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针对省内21个贫困县还将开展“精准扶贫”,进一步缩小供电可靠性差距、推进城乡用电均等化。

根据该公司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中心村农网升级改造、实现平原地区机井全部通电,并完成现存的农村电网短板问题整改;至2020年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成现代农村电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