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企业办税时间年平均减少12天

2016-11-28 07:3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地税合作优化税收软环境
我省企业办税时间年平均减少12天

优化软环境,事关辽宁全面振兴大局。今年以来,我省税务机关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目前企业办税人员办税时间年平均减少了约12天,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时间的缩短首先源自服务的升级。为了给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便捷服务,今年以来,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全力推进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巩固“首问首办”责任制,涉税即办事项增加至322项,限办事项达到50项,平均压缩了63%的限办时限。积极推广网上申报、网上缴纳等七大类236项网上办税业务,企业网上申报率达93%。微信预约办税、微信咨询、移动支付缴税等功能的开发和使用大大提升了办税服务效能。

特别是在今年5月份我省实施全行业“营改增”试点以来,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在联合办税服务厅增设综合服务区以及宣传辅导、纳税咨询、服务投诉等岗位,全面提速办税服务,最大程度减少“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时间的缩短还有源自空间的拉近。在全省范围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合作共建办税服务厅正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头,目前已进驻到68个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国地税联建办税服务厅48个,互设窗口142个,纳税人办税不再多次跑、跑多头,进一家门就可以办两家事。特别是国地税联合推进“同城通办”,实现了同城市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同步审核、现场审批、即时办结。“主动下放和规范涉税审批权,打通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国税局总经济师陈绍国说。

除了办事更方便,公平公正的环境对企业来说同样重要。今年以来,税务机关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了国税局、地税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五长联席会议制度”,对税收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形成了优化税收经济环境的监管合力。同时,为了避免一些税收执法人员与企业之间形成利益链条,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还建立了对内监督体系,对外第三方评价机制,用制度约束、信息系统智能约束和人力监管的“三板斧”匡正税收执法和行政行为,大幅减少了企业不必要的制度性办税成本,使纳税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生产经营上。(佟海艳 夏 闯 记者 方 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