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待遇逐步提高,职业通道拓宽
让乡村教师想留下教得好

2016-11-28 07:4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现在每月补助500多元,收入比城里同级职称的老师还要高!”11月的陇原大地已是寒风刺骨,在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红河乡柳王村教学点,“85后”教师脱维科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原来,从2016年开始,泾川县按照“重点向村小及教学点倾斜、向条件艰苦地区倾斜”的原则,根据艰苦边远程度,给乡村教师“加码”补助。如今,全县乡村教师最高每人每月补助520元,人均301元。

“我本来的奋斗目标是进城,但现在不一样了。”从业5年的脱维科一脸书卷气,他神采飞扬地告诉记者:“我只要踏踏实实扎根农村,干上两三年就能买一辆车,回家、进城都方便。”

安心乡村教学,对未来充满希望,是越来越多乡村教师的真实状态。“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2015、2016两年,中央财政分别下达年度奖补资金22.8亿元、29.8亿元,全国近60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已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平均补助标准近300元,受益乡村教师超过100万人。

“评职称以前有很多条件卡着,像有科研论文、学历的限制,2015年后,考核通过就可以享受高级职称待遇,像我这样的老教师终于可以评高级了。”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珊瑚中心小学教师陈育红的脸上笑开了花。“评选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时,我们会专门为乡村教师划出比例。”福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杨振坦说。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拓宽通道。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出台政策,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中学和小学两个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合一,最高职务等级设置到正高级,破除了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远在吉林省长春市大苇村,捧着“从教30年荣誉证书”,2016年60岁的老教师陈喜加感慨万千。因为视神经萎缩,他眯着眼睛,有些吃力地辨识着证书上的字迹:“老师,您从事乡村教育工作满30年,为我国乡村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特颁此证。”

“收到这样的礼物,可以安心退休了。”陈喜加把证书捂在胸口,爱惜地轻轻抚摸。证书由教育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颁发,自2016年教师节启动,这是我国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的一部分。

放眼全国,乡村教师享受改革红利,好消息频频传来:

从去年起,中西部265个省贫县纳入“特岗计划”实施范围,并从2014年10月1日起提高特岗教师工资性标准,年人均西部由2.7万元提高到3.1万元、中部由2.4万元提高到2.8万元。

“国培计划”2015年培训乡村教师200多万人次,2016年将完成100多万乡村教师校长培训,让乡村教师不但“下得去、留得住”,还能“教得好”。

山西、辽宁、山东等10多个省份已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并对农村边远地区实行倾斜,已有25个省份的小学教师配备和24个省份的初中教师配备达到国家编制标准要求……(记者 张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