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政银携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6-11-28 09:2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工商局联合工行、建行服务“双创”
政银携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在省工商局的推动下,截至10月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共帮助小微企业16800余户,融资总额超过410亿元。”11月25日,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积极联合工行、建行等金融机构,通过签订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高效、快捷、贴心的服务,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业、创新热情。

今年1月29日,省工商局与工行河南省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8月26日,该局与建行河南省分行举行“支持‘双创’,服务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信息共享、企业通平台、资金服务、技术整合、管理创新、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全面展开。全省各级工商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纷纷成立“一把手”挂帅,多部门、多层级共同参与的专项任务型团队,重点做好协议的推进工作。

合作中,工商系统与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利用金融系统网点资源优势,开设绿色服务专柜,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工商部门对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注册登记业务培训,帮助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流程。“我们要求工商干部对银行系统提交的申请材料及时受理审核,并积极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工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省工商局与工商银行共同研发了“河南企业通”系统,216个县级工商部门与772家工商银行营业网点逐步开设“河南企业通”绿色服务专柜。该局为“河南企业通”专门制定了企业提交登记注册材料规范和办理流程,在工商登记窗口开设“河南企业通”营业执照绿色办理通道。各市、县工商局对工商银行“河南企业通”的工作人员进行工商登记业务培训,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全省各级工商部门遴选出辖区内信誉良好的小微企业,主动推荐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优先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时,在支付结算等方面给予优惠。“我们主要向金融机构推荐持有驰名和著名商标企业、‘守重’企业、文明诚信企业、正常年报且无不良记录企业。”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深入走访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全省工商系统充分运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大数据资源,探索运用大数据加强市场监管,提高市场风险监测和防控能力,推动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通过“河南企业通”系统,可将工商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与金融征信系统进行对接,实现330多万户市场主体信息归集、数据共享。工商银行通过企业征信系统和信贷台账系统提取贷款违约、贷款逾期等不良记录企业名单,交由工商部门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失信惩戒和联动响应机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记者 王冠星 通讯员 陆诗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