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打造政策体系推动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2016-11-28 10:00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2条政策带来了什么
——甘肃省打造政策体系推动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在过去4年里,有两个数字很值得关注:一个是针对非公经济发展中的不足和障碍,我省先后4次出台扶持政策;另一个是总共112条颇具含金量的政策,打造了我省非公经济发展所需的政策体系。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了《甘肃省关于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一整套政策“组合拳”为非公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在政策红利的不断推动下,非公经济交出了出色答卷

“要把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培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未来五年非公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这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目标。

为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2012年10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意见》;

2014年4月,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5年7月,省政府再次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

今年,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又联合印发了《甘肃省关于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

4年4份文件,汇聚112条“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形成了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的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在政策红利的不断推动下,我省非公经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2年以来,我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2.4%。截至“十二五”末,全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24.66万户,比“十一五”末增加63.95万户,增长105.32%;新增从业人员164.7万人,总量达到390.89万人,增长72.81%;实现地方税收249.85亿元,占全省地税总额的49.17%;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8.2%提高到了45.8%,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新《意见》的出台,为非公经济发展带来“实打实”的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省委省政府如此密集出台政策即反映出省级层面对非公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对非公经济近年对全省经济做出贡献的认可。

新《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归纳了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八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每一个问题都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新《意见》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样的问题就提出什么样的具体措施,体现了很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新《意见》和之前出台的三个政策,相互一致,互为补充。

能不能制定好的政策,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能否把一系列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位,给非公经济发展带来“实打实”的支持与帮助,这是实现非公经济“半壁江山”的目标关键。

新《意见》对政策落地,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好政策的废改立。要求对已经出台的政策,认真进行评估。作用发挥不明显、不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的,坚决予以废止;对于符合当前实际和国家政策要求,但操作性不强的,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补充和完善;对于国家有明确要求、工作需要但尚未制定政策措施的,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组织调研,科学论证,尽快制定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新《意见》明确提出,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涉及非公企业市场准入、融资贷款、生产用地、税费收缴等优惠政策,一定要落到实处。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定了的要办,说了的要算,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加大改革力度,破解非公企业面临的难点痛点

同发达地区相比,我省非公企业还存在规模小、层次低、竞争力弱等问题,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强做大非公经济,提高整体发展实力,是当务之急。

新《意见》针对这一问题,将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完善全省“十三五”时期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制定出台培育扶持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工作的意见,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链。

首先,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创建“十大龙头企业”“十大支柱产业”“十大优秀品牌”等“三个十”活动。充分挖掘我省马铃薯、中药材、清真食品、民族特色产品等优势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加强品牌建设,以集群化理念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其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深度融合,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加大对众创空间的支持,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最后,加强对非公企业的指导管理,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内部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构建科学完善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非公企业规范科学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今年4月份,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管理办法》,在省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整合专项资金5个亿,建立了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政府风险补偿金”,撬动银行放大贷款,这是我省依靠金融杠杆支持小微企业的创新性举措。值得关注的是,针对非公企业融资难问题,新《意见》还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扶持措施。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公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只有让它们“轻装上阵”,才能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对此,新《意见》明确,在用地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和费用负担上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切实为非公企业减负。(记者 伏润之 )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赵红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