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速度 高颜值 美食多——渝万高铁首发列车体验记

2016-11-28 10: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1月28日电(记者 赵宇飞、陈舒)28日,渝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宣告长江三峡库区进入“高铁时代”。28日7时许,记者当日登上首发的C6402次列车,亲身体验了高铁穿越壮美三峡的高速度、沿途景色的“高颜值”,以及挑动乘客味蕾的特色美食。

上午7时06分,C6402准时驶出重庆北站,列车逐渐加速,约10分钟后,列车时速就已接近250公里。此时,记者向窗外望去,并没有眩晕的感觉。

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万高铁采用的是CRH2A动车组,未来还有国内最先进的CRH380D动车组,两者采用的都是减速玻璃,透光率高,光畸变极小,乘客看窗外风景时会感觉车速并没有那么快。

以往,列车穿过隧道时产生的噪音会影响乘客的舒适度。但记者发现,渝万高铁在崇山峻岭中穿行,沿途隧道很多,但列车穿过隧道时噪音并不大,乘坐舒适度较高。据介绍,渝万高铁尽可能保持直线距离,逢山开洞,遇水架桥,桥隧比高达71%,但其采用的动车组的封闭性好,因此噪音更小,乘坐更舒适。

高速铁路的开通,给三峡库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变。记者看到,首发列车的上座率高达90%以上。45岁的贺传友家在重庆主城区,目前在万州工作,他每个周末都回重庆主城区看望家人。这次他周末回到重庆,28日一大早乘坐渝万高铁首发车回万州上班。

“原来,我开车从重庆开车到万州最快也要三个半小时,费时费力不说,来回油钱加过路费要七八百元,现在高铁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票价才100多元,省钱省时还省力。”贺传友说。

穿越长江三峡的渝万高铁不仅有高速度,还有“高颜值”。记者一路上看到,沿途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渝万高铁将长寿湖、垫江牡丹花海、高峡平湖景区、万州大瀑布等知名旅游景点串联成一条“美景项链”。

同时,渝万高铁还是一条“美食高铁”。川渝美食驰名中外,记者看到,此次首发车为乘客提供的是特色川菜咸烧白。铁路部门未来将根据列车运行时段,将水煮肉片、麻婆豆腐、回锅肉等经典川渝美食送到乘客面前。

高铁沿线的特色美食也不少。未来,乘客可乘坐渝万高铁一路旅游,一路品尝垫江石磨豆花、梁平张鸭子、万州杂酱面、万州烤鱼等令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在“美景之旅”的同时,来一次挑动味蕾的“美食之旅”。

记者在列车上看到,乘务员向旅客发放“渝万掌中宝”彩色折页,提供高铁沿线吃喝玩乐攻略等介绍,给旅客赠送加盖纪念章的“渝万客专开行首日封”系列定制纪念品。

高铁在山区行驶,如何确保安全?据介绍,自今年10月起,围绕应急处置等方面,重庆客运段60余名机械师、乘务员等工作人员采取跟车实操的方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严格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包括空调失效、列车火灾逃生等多科目的应急演练,确保列车的安全。

28日上午8时51分,列车顺利抵达万州北站。“真快,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乘客们纷纷感慨,“我们三峡库区和重庆主城区的‘同城时代’到来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