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举行

2016-11-28 14:58 来源: 档案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至3日,由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和档案干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出席开班式并为全体学员授课。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馆)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的50多位同志参加了这次培训。

李明华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展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是国家档案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档案事业史上的一件大事。做好抗战档案汇编工作对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播文化正能量都有着重要现实意义。李明华同志指出,抗战档案汇编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法规办事,确保既出成果又不出问题。在《抗战档案汇编》的选材上,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导向性,准确把握重大事件、敏感问题。在《抗战档案汇编》的编辑上,一定要精益求精,只有过得硬,才能过得去,要统一编辑细则,严格编辑要求,确保出精品。

王绍忠同志在培训总结讲话时指出,《抗战档案汇编》是国家级重点档案开发项目,国家档案局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参与、共同完成好这项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王绍忠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参训同志要尽快将培训班的主要精神和有关要求向各省、区、市档案局(馆)领导汇报。二是各地要做好抗战档案汇编工作与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工作的协调。三是要将这次培训工作确定的有关原则和具体要求及时在本地区进行宣传贯彻。四是深入研究问题,努力吃透编纂规则和要求。五是各地要善于用好本地已有的编研成果。六是各省档案馆局要加强对编纂工作的整体规划和业务指导。

培训班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以“抗战历史及其中长期研究规划述评”为题,就中国抗战历史中的重要阶段和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抗战历史研究中长期规划的有关情况。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有关同志分别就汇编工作总体情况、编纂规则的制定、项目工作流程及申报要求、民国档案基础知识与编纂要点、革命历史档案编纂中要把握的问题等进行介绍和讲解。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辽宁、山东、重庆四地档案局馆就抗战档案汇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听讲,联系实际讨论交流,掌握了文件精神,明确了工作要求,增强了做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工作的自觉性和自信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