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文艺家:强化价值引领 提升文化自觉 推出精品力作

2016-11-28 16: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白瀛、周玮)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抓住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聚焦作品质量,聚力繁荣创作,勇攀文艺“高峰”,推出了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可喜的是,两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空前强化,坚定地引领着文艺创作:作家艺术家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历史,运用各种艺术形式形象客观地反映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一批有着强烈家国情怀的作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了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电视剧《三八线》,讲述的是1950年生活在鸭绿江畔的中国渔民遭受美军战机轰炸,当地村民参加志愿军保家卫国的故事。导演梦继进组第一件事就是跟所有演职人员强调“此戏与娱乐无关”:“要让不知道这段抗战历史的孩子们去了解这段历史、正视历史,为下一代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在创排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的3年多里,词作家王晓岭先后十几次前往西柏坡采风。“这个过程是对生命的洗礼和灵魂的拷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哪里去’;让我们牢记高天厚土不能忘,养育之恩永不忘。”王晓岭说。

看过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后,有位年轻观众在微信上留言:我一直在寻找偶像、追逐偶像,现在找到了,彭德怀就是我们现代人的偶像。编剧马继红表示:“红色题材主旋律的电视剧,只要编剧用心去写,演员用情去演,一定会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喜欢。”

不久前,国家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西安事变》荣获我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看过此剧的观众盛赞:“那种大口呼吸英雄气的感觉非常过瘾!”为了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于京剧舞台,国家京剧院10余次组织各种论证会、研讨会、座谈会,主创人员多次赴西安实地采风、考察;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四轮公演,并赴内蒙古、河北等地基层巡回演出,广泛征求观众意见……

把握时代需求,深化中国梦内涵。近年来,一批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的作品,树立大众情怀,聚焦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出现在中国舞台。如反映当代现实题材的淮剧《小镇》、扬剧《花旦当家》、湘剧《月亮粑粑》、花鼓戏《我叫马翠花》等,充分展示了人民群众的理想追求、道德光辉,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两年来,编剧李莉继沪剧《挑山女人》大获成功后,又完成了《浴火黎明》《党的女儿》《八女投江》《燃灯者》等几部戏的创作。她认为,在沉入生活中提炼生活,在平常事件中寻求突破,在深入思考中静心创作,应是创作出好剧本的关键。

去年12月,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揭晓,古装传奇剧《琅琊榜》名列优秀电视剧奖名单。这是“飞天奖”第一次把奖项授予完全脱胎于网络文学的影视作品。“无论改编自何处,影视作品传递真善美的使命不能变,整个行业对审美的坚持、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不能变。”《琅琊榜》《北平无战事》制片人侯鸿亮说。

与此同时,一批“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的作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呈现新的魅力。在文化部主办的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中,上海昆剧团把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邯郸记》《紫钗记》《南柯梦记》《牡丹亭》成功整体搬上舞台,获得很大成功。这是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最新成就。

“洋为中用”亦呈现新气象。由国家京剧院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合作的实验京剧《浮士德》,以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京剧演绎西方古典文学名著,今年年初在京上演后获得很大成功。评论认为,此剧在遵循京剧规律的基础上,融入西方审美元素,运用中国京剧传统“唱念做打”艺术手法,让京剧程式与西方戏剧表演体系碰撞融合,将西方经典呈现为东方形态,是一次“以中国语汇讲述世界故事”的积极探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这两年,我国文艺创作的一个明显转变,就是创作的民族性、主体性更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开始成为作家艺术家共同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我们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提供了新的文化制高点和创作出发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