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4.4公里水泥路带来的改变

2016-11-28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1月28日电(记者 李超、刘硕)要想富,先修路。吉林一些农村过去受道路条件限制,好产业一直得不到好收益。如今,吉林不断加大农村道路建设投入,为农民筑起致富路。

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的房利军经营苹果采摘园已将近十年,但生意一直受困于村子里那条坑洼路。“好多游客开车过来采摘,汽车底盘都被刮了。”房利军说,“果好吃,可是路难走,好多人来过一次就不想再来了。”

10月20日,四清村新改造、修建的4.4公里水泥路正式开通,这条路不仅连通了该村的两个自然屯,也让房利军的采摘园与两公里外的303国道连接了起来。

“现在交通方便了,我打算把苹果园发展壮大。”房利军说,现在他的苹果园种植面积是240亩,未来他计划承包更多的土地,并增加梨、李子、葡萄等采摘项目。房利军还计划通过电商,把自家的苹果卖到更远的地方。

水泥路的贯通让房利军开始谋划更长远的发展,也让村子里的种粮农民尝到了甜头。在这条水泥路修通之前,运输不便让当地农民普遍面临“卖粮难”的问题,每斤粮食要比市场价低3分钱。如今,4.4公里的水泥路帮助四清村的两个屯子连通到了国道,“卖粮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4.4公里农村公路带来的改变,在吉林很多地方都在发生。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吉林省新修建完成653公里村屯硬化道路,新将3个贫困地区建制村和332个自然屯连入了硬化道路网络。

硬化道路的连通不仅为这些村屯的居民带来了出行便利,同时为贫困地区发展扶贫产业、培育致富链条起到推动作用。目前,吉林省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已经达到100%,自然屯通硬化路率达到69.1%。

吉林省公路管理局政治工作处主任高强介绍,未来该省将加快贫困村屯道路建设,优先在贫困地区实施“村屯畅通工程”和“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到2018年,吉林省计划新建村屯硬化路2000公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