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召开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视频会议

2016-11-29 08:33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5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视频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来,各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四川、青海、宁夏七省(区、市)文化厅(局)介绍了工作经验。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并讲话,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全面部署,《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等文化立法取得重大突破,制定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为各地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各地狠抓落实,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法人治理结构等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新成效。加强文化精准扶贫,坚持资源下移,实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挥群星奖导向作用,推动群众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坚持文化惠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丰富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文化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攻坚意识,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开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局面。下一步要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宣传贯彻,加快推进相关改革任务的落实。以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作为切入点,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整体服务效能。抓好督察落实,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各示范区创建城市要切实承担起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办公厅、政策法规司、人事司、财务司等相关司局,以及审计署文化体育审计局,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中国美术馆、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等文化部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在文化部主会场参会,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和第一、二、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政府和文化部门有关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记者 王立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