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南大学探索建设数字化节约型校园

2016-11-29 07:3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博览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开发的数字化节能系统受到了不少观展者的青睐:在该系统的监管下,“长明灯”“长流水”的浪费现象没有了;如果你下班未关电脑,就会收到警示通知……

这套智能节能系统的诞生地是江南大学。2005年,该校以新校区使用为契机,创新制定了理念(Idea)先行、科技(Technology)依托、管理(Management)保障的ITM模式,提出建设数字化节约型校园的全新理念,积极开发数字化节能管理系统,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绿色校园管理机制。

知行双育,培养节约意识

“这个月我们宿舍已用电23度,账户余额56.2元。”食品学院大三学生朱红康正在用手机查询宿舍用电情况。在江南大学,几乎每个学生的手机上都安装了“掌中能源服务”App。“不仅查询、缴费方便了,还让我们慢慢培养起节约意识。”朱红康说。

为了丰富学生的环保知识,江南大学依托专业优势开设了可再生资源、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数十门环境科学公选课;还建立起一批科普教育基地,为学生环保活动提供技术指导和场地支持。

“当然,建设绿色校园,仅仅通过理论学习还远远不够,如何将知识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这就需要制度来引导和保障。”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表示。

对此,江南大学出台了《水电管理办法》《水电费收取办法》等一系列宿管能源管理制度,实施水电承包、计量收费,各单位能耗每季度公布一次,超出部分自己买单,师生在无形之中学会了精打细算。

数字监管,能源可管可控

“这是学生公寓的实时用水情况,每晚11点到早上7点用水量柱状图维持在每日最低水平,如果柱状图异常升高,说明有地方管网渗漏,就会立即派出维修人员上门维修。”在江南大学能源监管中心,通过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江南大学后勤管理处的王强可以实时看到每一栋楼的用水情况。

“哪一栋楼出现水管破裂或者有人忘关水龙头等情况,通过对平台数据的对比分析,我们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排除隐患。要是在之前,水管漏水最快也得等到抄表时才能发现。”王强告诉记者,积少成多,这种系统性浪费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这套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是江南大学建设数字化节约型校园的“秘密武器”。目前,该平台已包含电能计量、燃气计量等多个监控子系统,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和10多项国家专利,真正实现了能源监管的可管可控。

在基础设施建设与采购上,学校积极采用节能和环保设备、实施建筑节能:体育馆采用水源热泵型中央空调,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建设雨水收集循环利用系统。

多年来,数字化能源监管体系建设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5年,学校科研总量是2006年的3.84倍,设备总量是2006年的1.90倍,分体空调数量也增长至2006年的3.01倍。在这种情况下,月生均电耗仍维持在2006年水平并略有降低,月生均水耗降至2006年的39.5%。按同比计算,2006年至2015年的10年里,该校累计节约水电费支出近亿元。

创新示范,助力绿色社会建设

2008年11月,江南大学数字化节约型校园建设得到教育部、住建部、江苏省教育厅和行业专家的充分认可。之后,江南大学便开始向社会推广数字化能源监管技术和节能方案,让社会共享科技红利。

2008年起,江南大学与无锡市机关管理局全面合作,为无锡市民中心35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群搭建起了集“监、管、控”为一体的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建成了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管中心。

随着技术和应用的成熟,2009年,以江南大学“数字化能源监管系统”科技成果为核心的无锡锐泰节能系统科学有限公司在无锡高新区挂牌成立。目前,该公司已帮助国内20个省份的近100所高校建立了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

“高校担负培养人才的历史重任,培养学生绿色、节能理念对全社会都有深远的影响。同时,大学也需要经营,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高校科学发展的大问题。这既是高校作为社会公共机构的责任与使命,也是高校作为社会创新活跃主体的情怀与担当。”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拓表示,江南大学将继续把实践中的科技成果和实践经验向全社会推广,为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贡献。(记者 苏雁 通讯员 陈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