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苹果重回“不套袋”成本减去1/3

2016-11-29 07:47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们琅琊岭生态果园从去年开始使用不套袋技术,苹果表面光滑,着色鲜艳,而且口感更好,尤其是节省了人工成本……”说起这苹果不套袋的好处,山东省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是赞不绝口。

山东果农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使用苹果套袋技术。苹果套袋不仅能在短时间内促进果实均匀着色、果个增大,还切断了多种病害和虫害对果实直接造成危害的途径,有效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率。但历经20多年发展,这项技术存在的问题也在显现。

据烟台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王奎良介绍,2015年山东苹果种植面积达450万亩,总产量在960万吨左右,而苹果套袋技术几乎是主要生产管理技术。同时,套袋产生了高昂的成本费用。据统计,1亩苹果园平均套1万个袋,折合纸袋费和套袋、摘袋人工费,每个袋的成本为0.2元,仅此就占了生产总成本的大约1/3,山东平均每年要套袋200—250亿个,费用总额达40多亿元,全国则为数百亿元。因套袋所用纸袋产生的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更是难以估量。因此,烟台从2015年开始在栖霞、莱州等地进行苹果不套袋技术的试验示范。

在今年苹果成熟的季节,山东省各苹果产区的300多位苹果经销商与合作社代表共聚莱州,在琅琊岭生态果园现场了解和学习鑫阳集团赛尔蓓丽苹果不套袋技术。

以前每到10月份,王景波以及合作社成员都忙的不可开交。“那么多袋子要摘下来,不仅人工费用不断上涨,关键是这几年我们给钱也找不到人帮忙。”老王说。今年,合作社运用赛尔蓓丽苹果不套袋技术已更加成熟,不套袋的红富士日照时间长,果实自然着色,气味更具果香。所以,苹果还挂在树上时就被订购了不少。尤其是免去了套袋、摘袋的辛苦忙碌,每亩还节约1000多元的袋子及人工成本。

鑫阳集团农业专家赵钟志告诉记者:“一些发达国家也经历过套袋和摘袋的过程。目前欧美的苹果种植均不套袋,日本的套袋率也不足10%。我们推广的赛尔蓓丽苹果无袋种植技术是一套完整的植保方案和栽培技术,目前,日本80%以上的苹果种植园正在使用赛尔蓓丽技术。”

日本专家增田先生认为,苹果采用不套袋栽培技术,就意味着没有袋子的污染、没有反光膜污染、减少农药污染,对节约木材以及促进环保的意义重大。

如今,随着人们的健康理念和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对不套袋苹果的需求也在逐渐增长。记者在网上搜索,看到不少水果卖家专门标注“不套袋苹果”,而且售价往往高于套袋苹果。

“我在收苹果时也经常想:那么多袋子都到哪里去了?对环境有没有污染?既然不套袋的苹果更自然生长,而且营养、口感和外观都不低于套袋苹果,我当然愿意收购不套袋的苹果。”在琅琊岭生态果园,一位专程从重庆赶来的水果经销商对记者说。

苹果是烟台农业的支柱产业。烟台市农技推广部门已经意识到,苹果免袋栽培将是大势所趋。他们正在抓紧研究新的防治体系,力争尽快实现栽培管理模式提质升级,减少对苹果套袋技术的依赖,降低果园管理投入成本,引领苹果栽培制度新的变革。

不仅在山东,今年,山西、陕西等苹果产区也在试验示范苹果不套袋的栽培技术。星星之火,逐渐燎原。(记者 钟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