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风电消纳形势依然严峻

2016-11-29 07: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9个月平均弃风率达19%——
风电消纳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前9个月,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251小时,同比下降66小时,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9小时;风电弃风电量394.7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9%。专家表示,虽然相较于上半年21%的平均弃风率有所收窄,三季度的弃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十三五”风电装机还将保持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推动风电高比例应用已成重中之重。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风电产业发展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到2015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4.32亿千瓦,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我国风电装机去年达到1.29亿千瓦,截至目前已经突破1.4亿千瓦,但是面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000万千瓦,截至9月底,累计并网容量1.39亿千瓦,累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28%;全国风电上网电量16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

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的快速上升,给风电消纳带来不少困难。其中,吉林、新疆和甘肃等省份设备利用小时低于1000小时,其中甘肃仅870小时。与上年同期相比,新疆、宁夏和甘肃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分别降低388小时、358小时、105小时。“三北”地区部分省份弃风情况仍然较为严重。

电网和调峰电源建设管理与电源建设不匹配,被认为是阻碍风电消纳的两个主要原因。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透露,按现在情况,京津冀区域的电网应该有600多万千瓦调度的缺口,如果把内蒙古京津冀这4个通道13条回路利用好的话,现在还可以多接纳1500万千瓦的风电。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小海认为,由于电网约束造成的弃风比例大概占总弃风比例的20%到30%,因此还有很大空间可挖。“对电网来说要继续增大投资建设,在电网侧提高电网运行的灵活性,同时加强长距离、大容量输送风电的能力,并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性。”王小海说。

此外,经测算分析,如果把京津冀煤电机组灵活调度起来,通过现有的电网基础设施,外加一些必要的配电网络,仅京津冀和内蒙古区域,到2020年总共可以接纳风电装机2.2亿千瓦。

“届时京津冀1亿多千瓦火电的年运营小时数将降到3385小时,而到2030年,如果煤电调峰的技术创新再有突破,同时不对现有电网做改动,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将进一步降低至2331小时。”王仲颖对《经济日报》记者坦言,如果上网电价保持当前价格不变,那么随着煤电利用小时数的大幅降低,煤电厂将肯定面临亏损。因此弃风也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有体制机制、利益分配的问题。

以目前情况来看,传统火电调峰能力仍然还有挖掘空间。“由于煤价等原因,现在无论是供热期非供热期,火电机组真正调峰能力没有达到合同要求。”王小海建议,下一步,可在供热电厂推广增加蓄热环节,即在供热电厂直接把热能储存起来,一旦把热量在电厂侧直接蓄起来实现热电解耦(一种储热技术),那么便可在冬季释放很大的风电接纳能力。

另外,专家还建议,可在电网侧推广清洁能源供暖,但这需要更好的国家政策来支持,因为现在的清洁能源供暖项目运行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记者 王轶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