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南昌召开

2016-11-29 09:01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鹿心社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
加快推进健康江西建设 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刘奇讲话 姚增科黄跃金出席

11月28日,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管理,更加注重促进健康公平,更加注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加强健康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健康江西建设,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省长刘奇讲话。省领导姚增科、黄跃金、孙新阳、赵爱明、毛伟明、尹建业、殷美根、陈兴超、刘捷、赵力平、洪礼和、马志武、谢茹、汤建人出席。

鹿心社强调,推进健康江西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是顺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进发展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加快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对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部署。我们要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战略部署,把卫生与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牢牢抓住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健康江西建设。

——要坚持预防为主,着力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控,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健康生活环境,推动卫生与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

——要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健康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优化调整资源配置,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加强基层服务网底建设,提高贫困人口健康保障水平,完善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机制,把更多财力物力投向基层,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要强化“三医联动”,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目标,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各项改革,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体系、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和综合监管制度,加快建立符合省情、惠及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要加强服务供给,着力推动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强化创新引领,发挥中医药优势,加强政策支持,加快发展以医药产业为重点的健康产业,努力做大规模、壮大总量、提升层次,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全省重要支柱产业。

鹿心社强调,加快推进健康江西建设,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要强化党政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考核范围,加大财政投入。要强化协作联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配套措施,加强分类指导,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健康领域沟通协作,形成健康江西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强化队伍建设,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要强化宣传引导,积极传播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健康江西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卫生与健康领域的新闻和信息发布,为健康江西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刘奇指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建设健康江西的明确要求。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更好地回应人们对生命质量的诉求,着力构建彰显江西特色优势的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刘奇指出,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布局,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抓好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建设好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着力提供均等优质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要充分利用江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强做大中医药制造业和中药材种植业,促进健康养生产业和健康休闲运动产业发展,着力发展特色鲜明的医疗卫生健康产业。要以全力申报国家第三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为契机,聚焦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机制完善的医疗卫生健康保障。要普及健康教育,加强健身运动和心理健康管理,着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从大健康、大卫生的角度,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公共安全体系管理,着力建设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

刘奇强调,卫生与健康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环节,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重要内容。全省上下要加强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监测评估,跟进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将出台的“一纲要两规划”,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强化督导、务求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