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西藏自治区群众安全感
满意率高达99.59%

2016-11-29 09:02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7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于2016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在全区范围内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知识背景的群众开展了安全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我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高达99.59%。

本次调查内容涉及群众的安全感受、影响群众安全感受的主要因素、群众对当前社会治安状况的心理感受、群众对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满意程度等群众最关心和关注的社会治安问题。调查采用入户调查,以问卷调查为主,结合访谈等方式进行,按照随机起点、等距抽样原则,对全区73个县(区)、141个乡(镇)、212个村的16周岁以上城乡常住居民进行调查,全区共完成3240个有效样本。

据了解,群众当前的安全感受保持良好态势。多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群众安全感一直处于全国靠前位置。2012年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结果显示,西藏群众安全感高达96.85%,位居全国第一;拉萨市市民安全感全国最高,位列38个主要城市第一。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几年超过90%,今年高达99.59%,比上年提高了0.48个百分点。表明我区社会治安总体保持了良好态势,广大群众在工作、生活、居住、出行等方面普遍具有较强的安全感。群众对当地社会治安状况评价良好,绝大多数群众对所在地的治安状况表示认可。“平安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保持良好,“平安创建”活动的群众知晓率高达95.25%。

调查显示,目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是交通安全和部分违法犯罪现象。物价、教育、食品卫生成为群众最关注的社会问题。同时,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绝大多数群众对政法机关和综治部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群众总满意度达95.58%。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多吉战都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我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高达99.59%,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党委、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为首要任务,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抓手,以建设平安西藏为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坚决维护全区和谐稳定局面。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管理,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和不安定因素,为确保“三不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西藏人民构筑了一道安全稳定的坚实屏障。(记者 刘倩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