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今年前9月广东省商标有效注册量近200万件

2016-11-29 09:1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未动,商标先行。广东商标品牌建设已经迈上新台阶,截至今年前9月,广东商标有效注册量多达192.82万件,占全国总量的近两成,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

老字号品牌应当加强商标保护

广式菠萝啤是广州啤酒厂的老字号品牌特色产品,近年来,广州啤酒厂也适应需求不断创新,通过推出Q版包装等向年轻时尚化转型,还推出了“广式随手拍”等活动,主打“原汁原味的广州味道”和消费者的童年回忆,不断巩固品牌地位。

广州啤酒厂自创立之始就十分注重商标品牌的培育和保护,自主商标都早已经进行了注册,但仍然遇到不少侵权问题。省工商局指出,虽然我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商标侵权假冒屡禁不止,市场主体的商标保护与运用意愿有待提高,企业国际化程度和品牌竞争力急需提升等问题和不足。

广东省老字号协会有关负责人梁天艺指出,老字号企业遇到的侵权问题更多,“有很多企业的名号是一辈一辈地传下来,没有商标注册意识,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引导企业去注册商标,提高企业注册商标的意识。”

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苏亮表示,老字号作为企业重要的知识产权,也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应当加强保护。针对目前市场上老字号频繁被“傍名牌”,或被抢注为商标,或被注册为企业字号以混淆视听的行为,作为老字号所有人,应有商标先行和防御意识。即使发现遭抢注后,不应灰心懈怠,应利用一切法律手段尽力救济,依据现行商标相关法律法规权利人可以通过商标异议、无效等行政途径去争取属于自身的权利。除此之外,对于老字号的日常维权保护,如遇被侵权被仿冒,企业也应注意观念的改变,不应用销售的概念看待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对市场上出现的侵权假冒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应积极对待,可采取行政、民事及刑事打击等手段去维权。“企业高强度的维权行动不仅是在维护自身权益不受侵犯,同时也传达着权利人对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态度,让制假售假者感到胆怯。”

借力“互联网+”提升商标品牌防护水平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外贸大省,很多商标品牌名声在外,商标数量庞大,商标抢注问题一直困扰着城市和企业发展。除了企业加强商标保护以外,政府部门以及第三方机构也在不断努力。

从2004年开始,广东省工商局指导广东商标协会,以及深圳、佛山、东莞市工商部

门建立商标预警平台,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商标维权援助体系建设。其中,佛山市开发和启用了国内首个地区商标统计分析与预警保护系统,为广大企业提供商标监测和预警服务。将全市的驰名、著名商标和公共资源名称等重点保护名单纳入监测目录,定期开展预警监测,在商标初审公告期将发现涉嫌抢注的信息及时发送到企业和单位手中,提前防范商标侵权行为。据统计,从2012年至今已经发出抢注预警通知书1100多份,帮助海天、联邦等一大批企业和公共资源单位应对商标抢注行为,得到企业高度赞许。

而深圳市精英知识产权集团有限公司则致力于帮助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一体化解决方案。该公司董事长黄卫家说:“2016年,凭借‘互联网+’的潮流,精英知识产权公司推出了商标品牌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商标品牌确权、运用与维权,整合所有资源,提升商标品牌的价值。”该公司目前加大了商标数据库的研发和加工,把境外国家的商标数据整合起来,“为国内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商标预警,避免商标法律上的风险,降低企业成本,得到了很多企业好评。”

广东商标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履行市场准入、监管执法职能,营造适于创业创造创新的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商标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到2016年9月底,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为192.82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8.26%,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有效的广东省著名商标3093件。到2015年底,全省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总量达4550件,位居全国第二;获得工商总局认定与保护的驰名商标总量达730件,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2015年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4208宗,居全国首位;全省商标代理机构总计4659家。2015年商标许可合同备案3617件,商标转让22125件,均居全国首位;商标权融资金额达20亿元,居全国前列。支持和指导广东商标协会制定全国首部商标代理行业的地方标准《商标代理服务规范》。在工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商标金奖中,深圳华为、腾讯、比亚迪、中兴通讯、珠海格力公司和东莞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管理科卢静娜科长分别荣获“商标创新奖”“商标运用奖”“商标保护奖”“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特别奖”。

商标品牌工作对全省创业创造创新的激励和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逐步显现。从商标品牌发展质量看,广东9家企业荣登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其中佛山市美的公司等3家公司首次入榜,占中国首次入榜总数的30%;2016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广东占据79席,保持全国第二的排名。  (撰文:刘倩 田迪迪 李嘉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