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今年大蒜零售价格屡创新高

2016-11-29 09:1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广东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2016年以来,受市场供应趋紧,“蒜周期”处于上升通道等因素影响,我省大蒜市场零售价格持续攀升、屡创新高,到10月份涨至9.47元(单位:每500克,下同)高位,创下监测以来的最高纪录。

10月蒜价涨至每斤9.47元

监测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大蒜零售价格呈大幅走高态势,一季度承接去年触底回升行情加速上升;二季度受新蒜集中上市影响止升盘整,但回调乏力,产量大幅下降的局面极大制约了大蒜价格的回调空间;三季度以后,在新蒜入库和惜售预期的持续影响下,市场供应趋紧致使蒜价重拾涨势,于10月份涨至9.47元,比年初大涨61.79%,比去年同期大涨73.99%,创监测以来新高。

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师谢宏量表示,今年以来,我省大蒜价格持续走高,主要受“蒜周期”的影响。由于我国大蒜产业化水平较低,加上大蒜生长周期较长的特点,长期以来,大蒜价格通常会受市场行情影响,呈现几年一波动的运行规律,业内称之为“蒜周期”。

蒜价已涨至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2012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我省大蒜价格整体处于下行周期。特别是在2013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大蒜价格长期处于5元以下低位,对种蒜行业形成了极大打击。

据谢宏量分析,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蒜农普遍选择缩减种植面积以规避风险,导致新蒜产量下降,市场供应趋紧,“蒜周期”随之出现拐点。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广东大蒜价格转降为升,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并延续至今。加上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大蒜产区遭受极端天气影响,以及今年蒜商蒜农因行情向好惜售心理加剧等因素,进一步推动大蒜价格持续走高。

谢宏量认为,目前我省大蒜价格已涨至历史高位,后市进一步上涨空间已不大。预计今年后期我省大蒜市场价格将以高位盘整为主基调。

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省大蒜零售价格已呈现出回调走势,11月22日蒜价为9.65元,比一周前下降1.43%。谢宏量表示,从中长期来看,2016年大蒜行情持续向好,将有助于提振蒜农信心,增加新茬大蒜种植面积和产量。因此,在不出现因灾大幅减产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大蒜产量将转降为增,大蒜市场价格将有所回落,“蒜周期”有望重回下降通道运行。  (记者/牛思远 通讯员/简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