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广东智博会东莞开幕
东莞探索“智造”转型创新路径

2016-11-29 09:2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缩微版的“智能工厂”“无人工厂”搬进会场,现场演示模拟加工中心自动化生产线;技改后效率提升8倍的智能设备,能与人对弈的智能机器人,会递名片、端菜的机器人……上述设备,将在第二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亮相。

11月29日—12月2日,2016广东智博会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智博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瑞士、瑞典及国内超千家国际自动化及智能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有望吸引逾11万人次的买家、专业观众入场。此外,智博会期间将举办5项专题展示和9项主题活动,以及16场专业技术研讨会促学术交流,备受业内关注。

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正在成为广东下一轮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制造业名城,东莞在今年年初提出以“机器人智造”计划为统领,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力争到2020年该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左右。这两年,从用“机器换人”到机器人研发生产,从“招商引智”到自主创新,“东莞智造”正在探索一条全新的路径。

超千家企业同台竞技

让世界看到东莞力量

在这场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盛宴里,超过千家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将展示最新的产品。本届智博会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承办单位包括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厚街镇人民政府、香港讯通展览公司。

去年11月,首届广东智博会在东莞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含香港、台湾)、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瑞士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达1200多家,吸引了10.7万人次的专业观众、采购商入场参观、洽谈,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相比去年,本届的智博会规格档次实现新突破。在延续去年使用全部展馆的基础上,今年还新增了1个展馆,展览面积增至11.6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平米;展位数增至5555个,比去年增加368个;参展企业为1364家,吸引美国哈斯、德国罗德斯、奥地利威猛巴顿菲尔以及日本发那科等国际自动化及智能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参展。

目前,东莞正全力打造在全世界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此次智博会,将有一大批机器人企业与国际巨头同台争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也让全世界看到“东莞智造”的力量。同时,来自美国等多个国家的机器人专家、世界级的泰斗将前来参会,开启一场碰撞火花的跨国对话。

国际化的元素可为东莞的装备制造产业带添加靓丽的色彩。一直以来,东莞积极对接国外资源,走向全世界。在今年3月,东莞市人民政府与西门子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智能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产、人才培养、创新等领域的战略规划与实施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东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东华机械等一大批本土龙头企业在印度等地设厂,扩大企业版图;力星激光、环球机械等本土企业与日本、英国等国家达成战略合作,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将国外先进生产力和本土产业优势相结合,将产品销往全世界,实现互利共赢。

从企业个体的突围到产业联盟,随着逐步对标国际的深入,“东莞智造”正在实现突破低端锁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抓住全球一体化的契机,追赶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实现“东莞智造”弯道超车。

生产线智能化改造

企业提质增效

在本届智博会上,不仅吸引了大连机床、华中数控等行业大咖,还有细分领域的拓斯达、润星科技、台一盈拓、快手自动化、巨冈机械等本土细分领域的领头羊,今年参展的东莞本土企业达368家,占29.4%,本土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1倍多。

除了应用型机器人及其智能装备的生产外,东莞的本土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成本。

以环球机械在本次智博会上展出的五轴钻铣复合机床为例,这是莞企自主研发的亚洲第一台五轴钻铣复合机床,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环球机械开发部总工程师曾大庆说,国外的企业标配是五轴机床,而国内80%的企业还停留在三轴机床,若要加工斜导柱、斜抽芯、斜顶杆及斜水路,需要额外的工装及多次装夹才能完成,导致生产效率低下。相对而言,这款五轴钻铣复合机床集铣削、深孔加工为一体,使企业效率提升约8倍,同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

近年来,东莞率先掀起了“机器换人”的热潮,如今这股热潮已经变革为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据东莞市经信局统计,截至2016年9月,东莞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62.2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910.97亿元,利润总额161.7亿元,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的46.5%、58.0%、49.5%。

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方面,东莞拥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达400多家,年总产值超过350亿元,涉及数控加工机床、机器人装备、电子工业专用装备、纺织装备、制鞋装备、线缆装备、包装印刷装备、塑性成形与加工装备和家具制造装备等十多个行业。

同时,东莞深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推动数字化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措施,推行定制化生产,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大力推动国产数控智能在东莞的推广应用。

目前,东莞劲胜和东莞瑞必达分别获认定为国家工信部2015年、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此外,东华机械、信易集团为代表的本土企业致力于“智能工厂”的建设,以及提高产品设计创新能力,抢占制造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在此背景下,东莞正全力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示范城市,可预见,一场“东莞智造”的全新变革悄然启动。

招商引智,产业巨头

争先涌入千亿产业带

在“东莞制造”往“东莞智造”蝶变的过程中,在招商引智的政策带动下,产业巨头加速涌入,产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在莞迅速聚集,成为强大吸附器和辐射源,既面向国内,更面向国际。

迄今为止,东莞引进培育了大连机床、李群自动化、拓斯达等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项目,招引打造了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等智能装备重大平台,推动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资源的市场化集聚。

为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升级,东莞在近些年加强政策引导、搭建产业平台、加强精准招商,实现“招商”和“引智”双翼齐飞。今年6月以来,东莞市经信局内资中心、香港讯通展览公司及有关镇招商部门组成的路演团队,先后赴东北、北京、上海、江苏、山东、四川等地区开展智博会投资路演活动。

“东莞有广泛的智能装备的应用需求,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有优势。”东莞市经信局局长叶葆华透露,自2014年9月至2016年10月,东莞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共1370个,拉动综合投资220亿元,新增设备仪器约4.8万台(套),其中莞产设备约20亿元。在庞大的应用需求下,以智博会为契机,强化以需引供,依托需求优势,向全球招商引智,将吸引更多客商来东莞,促进其在莞扎根。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说,东莞正是从制造业规模较大、智能改造需求庞大的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应用先行、激发需求、以需引供、发展产业、创新驱动、注重国产的具有东莞特色的路子。“未来东莞将以建设千亿元产业集群为目标,努力将东莞打造成为中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先行市。”  (撰文:叶永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