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老缅泰柬越2016年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综述

2016-11-29 10:42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我国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北麓,世界第七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发源于此。澜沧江流经青海、西藏和云南,出境后便成为老挝和缅甸的界河,改称湄公河。5年前,骇人听闻的“湄公河惨案”就发生在该河的“金三角”流域。

湄公河流经世界主要毒品产地“金三角”地区,毒品犯罪历来猖獗,跨境贩毒屡禁不止。为有效打击湄公河流域跨国毒品犯罪,提升地区禁毒执法合作水平,2013年4月,在中方积极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首次启动湄公河“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引发了域内外各方的聚焦关注。2015年,“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机制邀请柬埔寨、越南两国加入并共同制定了《“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三年规划(2016-2018)》。

根据六国达成的共识,泰国承办了2016年第一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今年9月至今,中国继泰国之后承办了2016年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在驻中国景洪“平安航道”行动中心的指挥协调下,六国禁毒执法人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行动战果。

各方高度重视,人力物力全面保障

在云南省景洪市郊外的一处山坡上,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的旗帜随风飘扬,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协调指挥中心(以下简称SMCC)就坐落于此。中老缅泰柬越2016年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开始后,来自六国的30余名代表每天在这里集中办公,在3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中方高度重视2016年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专门作出批示,公安部禁毒局有关负责人多次专门听取SMCC工作汇报,并专程赶赴SMCC实地考察慰问,了解各个国家代表工作生活情况,并听取工作建议。

中国公安禁毒部门和边防部门共同参战,进一步加强“金三角”方向边境一线缉毒执法力度,同时部署内地受“金三角”毒品危害严重的15个重点省市参与支援行动,集中最大力量争取最大战果。

云南省作为主战场,在第一时间部署了临沧、保山、德宏、普洱、西双版纳5个边境市州公安机关禁毒、边防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开展了堵源截流、破案攻坚、境外追逃、信息收集、联合巡航等行动。为保证SMCC工作顺利开展,云南省还从以上5个市州各抽调一名行动联络员前来支援,并配备了5国语言翻译人员。

记者了解到,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对此次“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老挝首次将该国北部、中部、南部与另外5个国家接壤的毒情重点省市纳入行动区域,并在万象设立总指挥部协调国内行动,同时派工作组开展联合行动;

缅甸把国内开展的第二个“100天缉毒作战行动”与2016年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紧密结合,缅甸中央肃毒委缉毒部门联合当地警察、军队协同作战,强力打击掸邦地区突出制贩毒活动,缴毒量屡创新高;

作为今年第一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的承办国,泰国一直密切关注“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进展,泰国司法部部长多次听取汇报,泰国国家肃毒委也充分调动泰北部、东北部13个边境府军警执法力量,不断强化边境毒品拦截、专案打击和信息收集工作;

柬埔寨在陆路边境、航空口岸加大对毒品入境的防范力度;

越南也对越北部、西部等边境一带贩毒活动进行了猛烈打击。

信息共享务实合作,精准布控高效打击

2016年9月23日,泰方紧急向SMCC通报一条涉毒线索:一名南非籍男子涉嫌携带毒品经泰国曼谷飞抵柬埔寨金边。柬埔寨驻SMCC联络代表斯隆·莫尼收到该线索后,立即告之国内相关部门。30分钟后,柬埔寨警方组织相关力量在机场进行查缉,当场抓获该体内藏毒男子,缴获可卡因587.1克。

这是2016年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开始以来,SMCC利用信息传递机制破获毒品案件的一个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信息线索交流是SMCC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中方的积极带领下,通过建立健全各国信息线索互通机制,六国在信息搜集研判和实战应用上加强了合作。截至11月20日,SMCC共收到行动各国通报重要涉毒信息线索28条,开展信息交流40次,撰写毒情形势分析快报2期。

其中,缅泰两国通过开展信息合作侦破缅甸国内最大冰毒晶体贩运案件,缴获冰毒晶体1.73吨。柬埔寨警方先后于9月23日、10月17日、11月9日通过SMCC协调指挥,根据泰国提供的线索成功破获航空贩毒案件3起,缴获毒品可卡因4.01千克。

斯隆·莫尼表示,各国禁毒部门通过共享信息,交流了执法办案经验,使区域内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取得了累累战果。

截至11月20日,中老缅泰柬越2016年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4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27名,缴获各类毒品12.7吨、易制毒化学品55.2吨,还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

作为东道主国家,中国在联合扫毒行动中积极行动、以身作则,在深化执法合作,推动境外除源上不遗余力。中国充分利用与邻国建立的会谈会晤机制及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不断深化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共识,与越、老、缅、泰等邻国军警部门在禁毒信息、案件侦查、联合打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9月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23次,破获百千克以上毒品案件2起。

此外,为展示中国政府的禁毒决心、强力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中方还积极组织各国联络员代表进行禁毒工作考察。

9月18日至19日,SMCC全体行动代表前往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青龙厂毒品查缉站点,集体观摩云南省“堵截二号”毒品公开查缉大比武专项行动。10月10日至15日,全体外方代表分别赴上海、云南,实地考察预防教育、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侦查破案等禁毒工作。

缅甸行动联络官员表示,两次观摩学习使大家受益良多,各国代表对中方开展毒品治理、打击毒品犯罪及毒品宣传教育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六国行动代表每周召开例会,分别通报本国联合扫毒成果,交流破获的重大毒品案件。信息互通机制使各国对区域内贩毒团伙的行动路线、活动规律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有力提升了打击毒品犯罪的成效。

工作机制逐渐成型,将产生深远意义影响

10月29日晚上,缅甸警方在滚弄检查站查获一起特大贩运毒品海洛因案件,当场缴获阿片类毒品498.8千克,其中海洛因298.8千克、粗制吗啡200千克。经对犯罪嫌疑人讯问,警方得知这批海洛因计划运至缅甸和中国接壤的果敢地区,最终运送到中国境内。

谈及这起案件,中方“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联络组负责人表示:“近500千克的阿片类毒品,一旦流入国内,对我国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堪设想。”

泰国作为“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积极推动国之一,对加强湄公河流域内各国之间协同合作十分推崇。泰国驻SMCC联络代表告诉记者,“金三角”地区贩毒猖獗,犯罪分子利用多种隐蔽渠道在边境线附近贩毒,给执法工作带来诸多不便。通过联合扫毒,共享信息,打击毒品犯罪成效明显增强。为推动“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机制长久发展,泰国不仅在人员及经费上大力支持,还在研究成立永久机构开展区域内联合扫毒行动。

据了解,受全球毒情蔓延泛滥影响,湄公河流域毒品形势日趋复杂。老挝北部、缅甸北部地区罂粟非法种植面积持续增长。合成毒品产量居高不下,跨境贩毒犯罪活动猖獗,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呈现出高度组织化、智能化、暴力化、国际化的特色。各国也已认识到,仅靠某一个国家的力量难以对贩毒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和打击,区域内国家必须联合起来,一致行动。

在11月28日召开的中老缅泰柬越2016年“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总结会议上,各方一致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机制已取得初步成果、意义深远重大。

目前,“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工作机制已逐渐成型,行动轮流承办模式已基本固定下来,中泰前期积累的丰富的承办做法和经验可供后续承办国家借鉴。同时,六国共同研究制定了打击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三年行动规划,形成了一整套相对成熟、规范的行动指南、业务流程和议事规则,能够确保“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长期、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方同时高度认可SMCC在禁毒信息交流合作、经验交流平台作用方面的突出价值。近年来,“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在禁毒信息合作、经验交流方面取得巨大成功。SMCC信息指挥平台得到不断巩固强化,在实战中得到了很好检验,在联合打击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跨国毒品犯罪中逐步起到关键作用。

各方一致认为,“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将促进六国增进了解、巩固友谊,便于形成打击地区毒品犯罪的合力。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表示:“‘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在毒情交流、信息交换、大案协作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合作,是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六国禁毒的决心与态度,不仅对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联合打击毒品犯罪活动意义重大,对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营造一个治安稳定、造福各国人民的区域发展环境也有着深远影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