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南名城镇江:低碳开启城市之光

2016-11-29 11:32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智慧”是镇江的标签。如果要给这个标签再添上一抹亮色,那么“绿色”一定是最合适的选择。如果还要给这抹绿色找一个代言人,那么28日开幕的首届镇江国际低碳技术产品交易展示会就是理想的选择。站在镇江,江南低碳古城向世界发出绿色声音,开启城市之光……

首届镇江国际低碳交易会由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的支持。28日上午,全球低碳技术及产业的相关各界齐聚镇江,共谋低碳技术创新,共享智慧发展成果。开幕式上,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担任嘉宾主持,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议程特别顾问戴维·纳巴罗以视频的形式致辞。同时在主旨演讲环节,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周一平发表主题为“树低碳绿色高标杆、创生态文明新社会——共建镇江绿色发展国际博览大平台”的演讲,为本次国际性大会赋予应有的厚重度。

高端大气亮点多的本届展会,有哪些低碳领域的龙头先锋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云聚镇江呢?我们来一睹“大咖们”在绿色低碳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的风采。

深耕低碳经济 发展中的中国城市担当

央视著名主持人 水均益

镇江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誉,城市沿江布局,运河串城而过,融汇成了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卷,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市、低碳试点城市和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市,被称为一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城市。

技术创新、低碳共享,在技术创新支撑起新一轮产业革命,在生态环境资源安全严重威胁制约人类传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之下,镇江清晰地看到了技术创新与生态安全有机融合带来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产业和经济低碳转型有了充分的技术基础,而另外一方面,《巴黎协议》生效,各国履约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承诺,也为低碳新经济发展创造了坚实的政策激励和市场导向。

镇江作为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国家级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国家级生态低碳城镇建设试点,不断创新探索发展模式,这是一个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城市的担当,也更彰显了镇江准确把握时代需求和技术创新带来的发展新势能和新机遇。正是本着这样的愿望,镇江市人民政府携手各界共同打造立足镇江、放眼中国、拥抱世界的低碳新经济镇江低碳交易会,迎四面客、汇八方财,问道发展机遇,商讨共赢模式,共同展望未来。

30亿绿色发展基金 专注苏南城市绿色发展

中美绿色基金CEO 白波

中美绿色基金曾用名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由中财办主任和美国前财长共同发起,联合中美的龙头企业创立的绿色发展引导性基金。其宗旨是通过中美跨境创新合作,促进中国的绿色发展,为创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对全球气侯变化做出贡献。

2016年4月份,在北京召开了基金的协调筹备会以后,在镇江朱晓明市长和雷志强副市长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中美绿色基金和镇江市政府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了一个创新性的镇江模式,该模式将作为中美绿色基金后续在全国其他城市推广、发展的标杆性模式。

今年6月,我们非常荣幸的在钓鱼台和镇江市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的镇江模式。在镇江模式的指引下,中美绿色基金当前在镇江开展了如下三个合作:

第一,成立30亿的绿色发展基金,专注于镇江及苏南地区的绿色投资,同时为镇江发改委的“十三五”能源规划及低碳新城热力专项规划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

第二,与镇江国投合资成立镇江热力公司,以区域性的新能源为基础,以天然气电厂的预热为补充和保障,通过多能互补,建设区域性能源围网,为观塘新区提供集中的供暖供热。

第三,与镇江国投合资成立镇江能源管理公司,通过能源合投能源托管等方式,为镇江的工业企业、商用建筑提高能效,降低碳排放,同时体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助更多城市发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孙炯

阿里巴巴集团在过去的17年里建成了以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物流为基础的互联网生态平台。在上个月的杭州大会上,马云又提出了新的五新一平战略,致力于发展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以及新能源建设。

阿里云作为集团数据业务的支撑,致力于为企业、政府等组织机构,提供最安全、可靠的计算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为万物互联的DT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能源,完成从IT到DT的升级。大数据、云计算是阿里巴巴未来十年的核心战略之一。目前,我们已经为全球超过260万的用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服务。阿里云已经与中国气象局合作在气候方面开启大数据气象服务;免费为公益组织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提供云计算资源,退出“污染地图”服务。

2016年11月27日下午,镇江市政府、阿里云、蚂蚁金服和中国擎天软件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低碳云、生态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业大数据等方面展开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布了中国首个低碳云,并将通过低碳云将镇江的低碳经验、低碳能力和低碳做法向更多的区域进行复制(镇江模式),帮助中国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传统企业拥抱低碳经济,更有力地发出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侯变化的“中国声音”,宣示“中国立场”;另一方面,镇江在城市碳平台的建设中,已经拥有了非常好的工业物联网基础,我们会在低碳云的建设中将阿里云的计算能力、大数据能力赋能给我们镇江的制造业企业、高耗能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数据的:存储、通连、应用,避免“有数据、算不了、不会算”的问题,从供、研、产、销各个方面全面地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与算法服务,帮助企业最大程度地实现工艺优化、质量提升、节能降碳;帮助我们镇江、帮助我们江苏工业制造行业解决共性关键问题。同时,在低碳云的建设中我们会将镇江的低碳管理,未来的碳交易在数据层面上结合阿里的大数据能力、蚂蚁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擎天的应用能力做更深的挖掘,让镇江的地摊更加可视化、可感受、可管理,让我们的低碳目标能够提前达成。

低碳和生态城市需要整合生态系统服务

美国人类生态科学院院士 李百炼

我在今天要讲的是关于生态工程修复技术,打造生态城市,无论是低碳也好,节能环保等等本质上是一个生态城市。如果说我们从人类的发展历史十万年来看,整个的过程可以看到,因为人类的活动在最近的几百年来,已经对整个人类赖以生存的一些基本的需求的元素进行了本质上的变化,这些变化导致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面临自然资本、自然服务的提供的上升。从人类文明的历史来看,比如说玛雅文明的毁灭,也是因为人口和自然资源的问题。

对于一个低碳的城市和生态的城市,我们需要整合生态系统服务,包括每一栋大楼的建设,包括整个生态系统提供的支撑性的绿色的基础建设,还有实现它整体的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在这里实际上我们就要回到另外一个更本质的一个对于自然生态怎么样发展的问题。我们经常提出我们社会经济生态同步发展,也就是相当于第一点,大家都均衡,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发展就像一个米老鼠,也就是经济伟大,社会稍微比环境大一点。那么今天的中国走向生态文明的时刻实际上要走的就是最后一个,也就是青山绿水,也就是必须以环境伟大,然后是社会,最后才是经济的发展体系,这才是一个真正可以长远持续发展的体系。

过去中国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不是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产业的打造来把我们的污染物作为原材料,这样来使得经济发展在解决了这样的一些生态环境带来的有害的不利的部分,转化为有益的,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整体的社会经济长远的生态效益结合的点。

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大卫

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江苏镇江作为我国的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发展低碳经济,并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绩。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努力创造生态城市建设新模式,探索低碳发展的新机制仍然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共同努力,我借着这个机会再提几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以制造业为核心,创新低碳工业的发展模式。第二个建议是以被动式住宅为重点,大力推动建筑业向低碳化转型。第三个建议是以能源替代为抓手,促进形成低碳化的城市交通体系,交通运输业是国家节能减排以应对气侯变化的重要领域,担负着低碳发展的重任,在中国交通运输已经成为工业建筑业的第三大碳排放源,交通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到2030年将会增加57%,而在此期间,中国和印度排放的气体将会占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增加量的56%,可见我们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在中间起了很大的作用。第四个建议是以社区居民为依托,倡导低碳消费的生活理念。第五个建议是以低碳创新为工具创新城市低碳创新机制,我国是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需要在国际碳排放市场上拥有话语权,这就需要加大我们在碳排放上的金融创新力度。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必须要推进管理理念的改革与创新,要把管理的着力点逐步由减量控制、总量控制向质量控制转变,使各地都有清晰的容量概念,通过政府和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低碳化能源路线走法

国家能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 周大地

中国低碳化的能源路线大概要这么走,第一个是要尽快地加快我们能源结构的调整步伐,按照先减少煤炭,后减少石油,逐步实现化学能源比例总体比例下降而不仅仅是煤炭比例的下降,最终还要达到一个取消化学能源使用的目标。镇江,要努力寸金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主动参与能源结构调整,推动非化学能源的发展和利用。

碳排放提前达峰,是我们低碳发展的重要标志,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现象,也就是各种势力、各种诉求都在我们经济建设之中发挥作用。我们尽管在低碳发展之中有重大的努力,但是实际上高碳发展的惯性仍然巨大。这个可以说是对我们做低碳发展的一个标志性的总的指标,如果你提前达峰了就说明我们的综合努力达到效果了,如果这个提前达峰做不到,那也就是各干各的,低碳和高碳同时发展。

大家对于投资性的拉动经济发展仍然有比较大的依赖,能不能抑制投资冲动,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投资总量越大投资效率越低,而且低效甚至无效投资拉动高碳产业的维持,也就是浪费性的使用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我们低碳城市在控制自己投资总量,节约用地、少建没有用的建筑物方面,可以下很大的工夫。

咫尺匠心,秉承绿色创新推动战略转型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 孔磊

对汽车行业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全球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凸显而迅速崛起,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有效缓解能源环境压力的同时,还有利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

北汽集团不断进取创新,正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低碳环保的号召,在持续推动传统能源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对北汽而言,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和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兴行业。

北汽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齐全的新能源产品系列,拥有北京派、北汽福田等三大新能源品牌,涵盖大中小、高中低的纯电动乘用车等九大系列产品,续航里程在160公里到400公里之间,使用用途覆盖家用、租赁、出租、公路、物流、公共交通等细分市场。

构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北汽集团不仅仅生产汽车,我们提供的是一套围绕绿色出行展开的全价值链整体的解决方案。

通过投资及战略合作,整合西门子、松下等全球优质的核心部件供应商,完善产业链。通过跨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推广运营的出租与分时租赁联盟、物流联盟和电商联盟,整合市场链。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了充电服务联盟,累计建设充电桩超过2.3万个,开展了换电加充电的运营新模式的探索,优化了服务链。以灵活多样的资本运作模式,引入外部资金、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构造资本链。

未来,北汽集团将以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匠心精神,继续秉承以绿色创新推动战略转型的路径,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新路,为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注入新的低碳动力。

颠覆性节能低碳创新工艺 为GDP灌注科技力量

神雾集团董事局主席 吴道洪

在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低碳发展成为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形态、新模式、新潮流。长期以来,中国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到节能提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作为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神雾集团倡导“以节能和提高能效的方式”促进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颠覆性地突破了我国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瓶颈。神雾五大颠覆性的节能低碳创新技术,如变生活垃圾、生物质、废旧轮胎等为“油、气、碳” 新工艺,劣质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的转底炉清洁冶炼新工艺,氢气竖炉直接还原清洁冶炼新工艺,中低阶粉煤快速热解耦合火力发电新工艺,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唯有颠覆性的节能低碳创新工艺才能使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尽快取得效益,才能拉动我国目前低迷的原材料、装备业,才能拉动“一带一路”新一轮的产品与技术输出,才能不断增加就业,让每一个百分点的GDP都包含更多的科技含量、就业数量,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彻底减少大气污染、大气雾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结束语:镇江是一幅挥写中的画卷,在这里你可以遇见金戈铁马,邂逅千古佳话,感受镇江传奇。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签署的第一年。以“城市山林和天下第一江山”闻名的镇江,践行“生态立市”发展战略,通过倡导绿色、低碳、智慧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绿色经济、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生活,闯出了一条高质量、低消耗、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创新发展道路。在中国推进实施低碳发展战略进程中,镇江更是肩负试点使命,通过聚力绿色创新,主动对接国际合作,彰显勇气和魄力。正如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所说,山水镇江面临的不再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取舍问题,而是要让“绿水青山”产生“金山银山”效应。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之路,已成为“低碳镇江”新的锐意探索。(策划:晏培娟、张艾情、朱秀霞、曾智、华夏 摄影:王 泽、吴丽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