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林业科技扶贫行动启动

2016-11-29 11:35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6日,全国林业科技扶贫行动启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宣布全国林业科技扶贫行动正式启动。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彭有冬指出,要咬定目标,齐心协力,积极发挥林业科技优势,扎实做好林业科技扶贫脱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彭有冬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林业扶贫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林业是脱贫开发工作的重要途径,是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状况、解决贫困群众生计的有效措施,是促进林农增产增收、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不返贫的根本要素。当前,林业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要重点把握脱贫对象要更加精准、脱贫策略要更加精准、脱贫项目要更加精准、脱贫措施要更加精准、金融配套等要更加精准的要求,坚决打赢林业脱贫攻坚战。

彭有冬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针对林业科技扶贫行动工作,彭有冬提出4点要求。一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双赢产业。扶贫开发要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坚决反对以牺牲生态为代价上项目、搞开发,要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生态功能。积极发展生态和经济效益兼顾的林业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能力。二要扎实做好林业科技服务工作。要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科学素质和从业技能,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帮助贫困地区完成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三要积极探索建立科技扶贫长效机制。要不断为贫困地区发展输送先进实用的林业科技成果,注入发展动力,让贫困地区始终能有“看得见、问得着、学得会、用得上”的科学技术成果。四要营造林业科技扶贫攻坚良好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和宣传科技脱贫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科技扶贫行动的良好氛围。

会上,四川、江西、贵州、甘肃4省林业厅和中国林科院作典型发言。全国31个省(区、市)林业厅(局),北京林业大学等林业院校及内蒙古等森工集团的科技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张兴国 张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赵红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