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镇江:生态先行释放“涟漪效应”

2016-11-29 13:46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从村民健身广场建成后,镇江市丹徒区上党镇上会村的徐腊花老人发现儿媳妇的习惯变了。原本晚饭之后几乎天天约人打麻将,现在喜欢上了广场舞。家里没有了所谓“小赌怡情”的麻将声,徐腊花觉得儿媳妇也不再让人讨嫌。事实上,徐腊花的生活习惯也在改变,每天早晨,只要天气允许,她都会去广场上“享受”一下以往城市才享有的健身器材。

随着“美丽镇村”工程在丹徒区全面推进,像徐腊花这样生活习惯悄然变化的农村群众越来越多。不仅如此,丹徒区长期以来坚持“生态先行”形成的“涟漪效应”正在释放,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全面转变,推进了城乡环境面貌的根本改变,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丹徒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开发区坚持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关停并转企业300余家,对一时无法淘汰的企业则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其中仅在发电、水泥、碳素等企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就超过5亿元。开发区不遗余力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反映出丹徒区“生态先行”的不可动摇,“生态红线”不可触碰。该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按照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原则,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在产业“三集”发展上用力,现代农业园区产值、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应税营业收入和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园区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4.9%、64.8%和21.3%。在现代服务业上用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2%。同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初步形成“千亿产业”基础,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41.1%。此外,针对传统产业狠抓节能降耗,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碳排放交易、绿色建筑等有效节能模式,切实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望山见水,乡愁可寄。走进世业镇世业村,白墙黛瓦、树木成荫。世业村在全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坚持“生态先行”,把产业发展和“美丽镇村”建设一体规划、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形成1.3平方公里范围的“村中特区”,引进季节分明的花卉和果树品种,不仅建成了农村生态区,在配套完善“旅游要素”后,还诞生了一个旅游经济区,成为都市人享农家乐的优选之地,更是村民们的致富宝地。截至目前,丹徒区已完成170个村庄的环境提升,省、市级生态村比例分别达到34.5%和90.08%,国家生态镇实现全覆盖。全区6类25个生态红线保护区域,总面积137.04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22.43%,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如今,生态正成为丹徒最靓丽的品牌,生态的持续改善提升了区域核心竞争力。丹徒新城累计新建污水管网150公里,整改缺陷管网10公里,具备了“海绵城市”的排涝功能;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岛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独具禀赋。2013年,园区确定了“以特色民宿推动乡村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以高端民宿撬动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目前,当地村民已建成十多家特色民宿,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崔宁华 朱则野 吴也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