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塞携手同行合作共赢之路——访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

2016-11-29 14: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弗里敦11月28日电(记者 石松)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将于11月30日至12月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近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塞两国未来将在多领域进行密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吴鹏表示,中塞友谊源远流长,2016年是中塞建交45周年,两国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相互尊重、理解与支持。中塞两国不但是重要的合作伙伴,还是真正的朋友。当埃博拉侵袭塞拉利昂时,中国在第一时间驰援,向塞拉利昂伸出援手。

“当塞拉利昂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们没有让他们失望,中国不但及时运来了药品和物资装备,还派遣了医疗队,建立生物安全实验室。不仅如此,在疫情结束后,中国还在继续帮助塞拉利昂重建公共卫生体系。当下,中国正在帮助塞拉利昂筹建西非热带病研究中心,并增派了援塞医疗队员,这些援助无疑会帮助塞拉利昂提升卫生和医疗水平。”吴鹏说。

他指出,当下,中国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寻求国际投资与合作的机会;而塞拉利昂处于埃博拉疫情后的重建阶段,需要推动自身经济社会的复兴和发展,也在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塞两国的合作不但能使双方受益,更能增强两国双边关系。未来中国将与塞拉利昂在能源、机场、港口、公路、供水几个领域进行密切的项目合作。

吴鹏强调,中塞两国的合作基于友好协商,两国关系是绝对平等的。中国绝不会对塞强加自己的意愿,中塞两国的合作没有任何附加政治条件。吴鹏说,中国一直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塞拉利昂的未来发展掌握在其政府和人民的手中,塞拉利昂需要根据自己国情制定发展政策,中国愿为此提供支持。中塞两国将继续扩大合作,增强互信,加深友谊,实现共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