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名师点燃孩子梦想”——记《成都晚报》“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

2016-11-29 14: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1月29日电(记者 陈地)成都七中实验中学初一教室里的吴惠娴,依然清楚记得在“名师一堂课”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说的那句话:“人都应该有梦想、有目标,无论你现在离梦想还有多远,只要每天走一小步,总会到达!”

1年前,吴惠娴语文成绩并不拔尖,如今已经是班长,还兼任语文课代表。她说,这一变化,源自杨红樱那堂“名师课”。

吴惠娴的经历,是2万多名“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中受益孩子的缩影。

从2012年5月开始,由成都晚报社策划执行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5年来,共有73名社会知名人士走进教室,把自己的经历故事化作一堂堂特别的课程与农民工子女分享,点燃孩子们的梦想。

“我还记得当时有个孩子画了一尾鱼,拿来让我点评。”两年前为成都祝国寺小学孩子们上的那堂名师课,让著名画家何多苓记忆犹新。他表示:“希望名师一堂课能一直延续下去,为更多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

成都市文翁实验小学校长张幼龄认为,名人近距离地分享成长故事,为孩子们播下了梦想的种子,让孩子们强烈感觉到看到了梦想实现的可能。

“任茜任茜,跳台第一!”今年9月27日,简阳市简城城南9年义务教育学校迎来建校以来首位“名人”——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军任茜。该校有2100余名学生,其中60%以上是进城农民工子女。

农民工子女很难见到父母,任茜进入国家队后,也有3年没有回过家,这一点引发了双方的共鸣。任茜鼓励大家:“父母不在身边,我们就更加努力,做好自己就是回报父母。”六年级二班的邓雨轩将自己做的紫色风铃送给任茜:“姐姐,你训练很辛苦,你觉得累时可以听听风铃的声音,希望铃声带给你快乐。”任茜临别时依依不舍,表示还会再来“看看这些孩子”。

校长田正发感慨,这堂名师课为农民工孩子点亮了孩子们的梦想,添加了追梦的勇气。

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邀请到阿来、周啸天、何多苓、任茜等73位各界知名人士,先后走进四川79所中小学,课程涵盖体育、艺术、文学、历史、环保等11个领域,超过2万名孩子受益。该项目在今年也成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唯一的媒体获奖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