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贫困户成股东 停车场收益能分红

2016-11-29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1月29日电(记者 潘德鑫)地处贵州西部喀斯特地区的贫困户曹运江,今年迎来了人生的大转变:他成了市中心黄金地段停车场的股东,既参与收益分红,还能在那里上班。

45岁的曹运江是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渡口村村民,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长期入不敷出。今年4月,他开始在市中心富康路停车场做保安,月工资2000元,10月份涨到2200元。除此之外,曹运江在停车场的收入,年底还有16000元的分红,而他也不仅是停车场的职工,也是注资20万元的股东。

2015年贵州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了“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除担保抵押、扶贫贴息支持、县级风险补偿的”的“特惠贷”。钟山区灵活运用这一政策将原本以户为单位的“特惠贷”变成以人头为单位。曹运江一家4口人申请了20万元的“特惠贷”,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将20万元入股到钟山区物业公司下属的富康路停车场。

据了解,这个停车场建筑面积3052平方米,为4层立体式结构,有停车位219个,总投资2000万元,年收益380万元左右,像曹运江这样参与经营的贫困户有160人。

钟山区物业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强秀说,在融资模式上,停车场优先保障贫困户收益,以物管公司为主体,公司与贫困户按6:4的比例投入资金,贫困户按第一年8%、第二年10%、第三年12%、第四年8%享受收益,第五年按出资额1:1.5退出,偿还贫困户个人贷款。照此模式,曹运江一家在2016—2019年总共可分红7.6万元。

吴强秀说,钟山区将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城市支持农村”的思路,依照富康路停车场的运作模式建设停车场35个。建成后将实现全区14409名农村贫困人口和3703名城市贫困居民全覆盖,带动贫困群众就业700人以上。

据了解,六盘水市2014年推进以“股份农民”为核心的农村改革以来,整合财政资金6.56亿元,已撬动村集体资金、农民分散资金和社会资金46亿元入股到滑雪场、停车场、旅游景区等经营主体,近39万户农民变成股东,通过股权收益人均每年增收1200元以上。

钟山区区委书记张涛说,这种把城市优质资源让贫困户分享的模式,既能有效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缺资源、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也能解决部分有意愿进城农民的生计保障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