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阳机床借力“I5新生态”逆势转型突围

2016-11-29 19: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1月29日电(记者 石庆伟)“只会用淘宝,你可能就落伍了。”掏出手机,向云端的机床下达指令,就可以轻松生产出一款个性化的珠宝戒指,还可以融入自己的设计创意或者在线征集设计方案,让个性化的指尖制造、云制造逐渐成为现实。

这只是“I5新生态”的冰山一角。今年以来,沈阳机床集团在成功攻克新一代数控技术、推出I5智能机床基础上,全面展开市场新攻势,通过构建具有共享经济特质的“I5新生态”,加速从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实现逆势突围,再次在支撑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中发挥脊梁支撑作用。

记者观察到,“II5新生态”就是依托智能机床终端,借助互联网云平台,打造一个整合产业链各方资源、在线高效配置生产要素的产业生态体系,让传统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发生颠覆性改变。

“我们的目标是,让制造更精益、更轻松,让消费更便捷、更省钱。”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告诉记者,这一次,沈阳机床终于站到了世界强手同一起跑线上,并引领机床产业变革新潮流。

机床是万机之母,人们日常接触的每部手机、每副眼镜、每双皮鞋,都是机床加工出来的。机床产业代表了一个国家整体制造业水平。近年来,沈阳机床集团投入10多亿元,自主开发出能够在线联网、智能化操作的智能机床,开启转型升级新路子,并依托“I5新生态”,在国内机床行业率先推出“生产力租赁”“融资租赁”“以旧换新再制造”等一系列新商业模式组合拳。

“我们不用支付购机款,只按开机时间付费,摆脱了重资产和高负债的压力。”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建伟说。今年6月,作为“I5新生态”的一员,地处鄂西大山深处十堰市六里坪镇的这家智能工厂正式投产,管理者利用电子大屏幕、手机等终端,可以实时查看、管理每台机床的生产运行,工人们利用I5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轻松操作机床,有序加工一件件汽车轴承、模具壳体等汽车零部件,承接的订单猛增1亿多元。

沈阳机床集团今年已全面启动建设智能工厂战略,为企业提供从机床设备到生产线设计等全流程服务,已签约25家,其中深圳、河北、河南等地的15家智能工厂已开工建设。广东省江门市有关方面从智能制造产业基金中拿出4.5亿元,与沈阳机床集团合作,由沈阳机床集团负责运营,计划5年内聚集智能装备产能3000台以上,打造I5智能制造示范区,探索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

新商业模式极大地撬动了市场需求。今年前10个月,在全国机床行业整体趋冷的严峻挑战面前,I5智能机床订单猛增至1.6万台,同比增长2.4倍;销售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2%;产值数控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